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4分之3國人涉網路侵權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8-21 12:20     標題: 4分之3國人涉網路侵權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即時報導】        2014.08.21 11:06 am

境外侵權網站猖獗,重創我國文化創意產業商機。根據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調查,國人高達4分之3有網路侵權行為,其中逾半網友不但非法下載,還會分享給親朋好友,比例高於新加坡。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李瑞斌表示,1997年台灣光是實體的音樂市場產值,就有約120億,去年實體加數位音樂市場,只剩15、16億,市場規模萎縮將近10倍。

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今年初委託民間市調公司Sycamore執行調查,發現73%曾有網路侵權行為,16%為平均每周至少1次侵權行為的「持續侵權者」,以學生與單身女性為主;41%為平均每月1次的「偶爾侵權者」,多是高教育程度的年輕男性。

值得注意的是,超過半數不但在網路上觀看、下載未授權的影音內容,又將非法內容再次分享出去,對本土影視音產業造成二次傷害。

調查指出,民眾的網路侵權行為,主因有三:「免費及取得便利」、「不想等待」、「缺少合法管道」。Sycamore市調顧問周士彥表示,貪圖便宜和取得便利佔大宗,也有部分網友是想搶快,電影已在美國上映,台灣還沒有,所以就在網路上找。

該調查也統計網友常用的線上影視音來源。音樂來源以KKBox佔27%為首,其次包括非法境外侵權網站Foxy、eMule、Grooveshark、酷狗等。影片和電視節目來源,YouTube以2%居首,其餘還包括PPS 、iTunes、BitTorrent、風行網等。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