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驚!餿水油流向市面 「全統」赫然在列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9-5 13:28     標題: 驚!餿水油流向市面 「全統」赫然在列

【聯合報╱記者簡淳琪╱即時報導】        2014.09.04 12:55 pm


警方表示,郭姓嫌犯等人非法收取俗稱「地溝油」的餿水油,加上「皮革廠廢棄皮脂油」,混摻燃煮後,做成劣質的食用油,賣給食品大盤商。因為價格低廉,已經衝擊國內其他正規油品廠商。圖/udn tv提供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此次是地下工廠,煉製非法黑心油,目前全交由檢警偵辦,衛生局則是協助辦理、化驗等,這些廢物油是以回收油、廚餘油、炸過後的油混和再製,對人體傷害大。屏東縣衛生局/提供

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偵破郭姓不肖業者(32歲)非法收取俗稱地溝油的餿水油、皮革廠廢棄皮脂油及屠宰場的皮肉下腳料,賣給強冠及進威兩家廠商,分別製造成食用油及豬飼料,牟取暴利。

郭姓不肖業者於屏東設立地下工廠,生產劣質低價油品,而強冠為生產食用油品的公司,其油品名稱為全統,有植物油及動物油系列產品,郭男從一年前就開始販售劣質油品,累計至今已販售200公噸。

食品安全再度拉警報,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破獲不肖業者,非法收取俗稱「地溝油」的餿水油製成劣質食用油流入市面超過200公噸,檢警正在深入追查油品流向。

警方表示,郭姓嫌犯等人非法收取俗稱「地溝油」的餿水油,加上「皮革廠廢棄皮脂油」,混摻燃煮後,做成劣質的食用油,賣給食品大盤商。因為價格低廉,已經衝擊國內其他正規油品廠商。

警方除了逮捕郭嫌等人,還查扣儲油槽17座、皮革削出油23桶,另外還有油罐車及送貨單等證物,至於摻有低劣油的品牌至少有全統公司製成的香豬油等,警方擴大偵辦中。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9-5 14:03     標題: 餿水油轉製食用油 味全12產品中鏢

【聯合報╱記者簡淳琪、林巧璉、陳沛佑、梁雅雯/連線報導】        2014.09.05 11:41 am


回收業者郭烈成將回收餿水油,煉製後轉售給強冠公司,再調製成全統油品,連辦案人看了都作噁。圖/刑事局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時隔卅多年國內再現餿水油事件!屏檢根據檢舉,查出高市強冠、屏東進威公司分別向回收業者購買餿水、皮革廢油煉製的油品,再混充其他油品轉製成食用油及飼料,追出猶如食物鏈的犯罪網,查出至少七百八十二噸劣質油流入市面。

檢警及衛福部查流向,食用油部分,已知食品大廠味全有「味小寶豬肉酥」、「味全辣味肉醬」、「味全瓜仔肉」等十二項產品使用餿水煉製的食用油「香豬油」,其餘流入各地夜市、小吃餐飲。

由於業者還同時生產「耐炸油」,教育部初步調查全台有一百多所學校使用這款油。雖然耐炸油是否也由餿水油煉製仍待檢驗,但教育部已要求學校全面停用。至於皮革廢油煉製而成的飼料,已知流向高雄地區畜牧場。

檢警數月佈線偵查,九月一日收網,查獲大批劣質油、原料,帶回經營餿水油地下工廠的郭烈成(卅二歲)等人。

檢警調查,郭向胡姓業者以每公斤十元購買餿水油,經靜置、燃煮再混合豬油、雞油、魚油及骨油後,以豬油名義賣給高雄強冠公司,每公斤賣廿到廿三元,郭從去年至今已售出兩百公噸。

從查扣交易明細顯示,強冠購買劣質油,再添加動物油後分裝,以「全統」香豬油等品牌出售,十八公升裝的豬油約賣八百元。

諷刺的是,胡姓業者主要是向自助餐店、早餐店與鹹酥雞等攤販,收購廢棄食用油與餿水,初步處理再轉賣給郭;郭的劣質油經轉製後,輾轉回售坊間自助餐等業者。

檢警調查,郭低價收購餿水油至少一年,煉製的地下工廠環境惡劣,「八十坪大的工廠非常骯髒,很難想像這些回收油最後吃進人體內。」

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偵三隊長李宏倫表示,郭的工廠設在屏東縣竹田鄉郊區,附近住戶四月聞到臭味投訴「聞到怪味」,郭的工廠才曝光。

檢方原令郭烈成十萬元交保,但郭籌不出來,檢察官向法院聲押,法官裁定五萬元交保。強冠公司副總戴啟川被檢方諭令廿萬交保。檢警也約談強冠負責人葉文祥,他聲稱只負責國外業務,檢方訊後請回。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9-7 11:52     標題: 其人其事/高職肄業土法煉油 郭挑戰認證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2014.09.07 03:19 am

專家表示,屏東地下油行業者郭烈成「土法煉油」,讓油的酸價通過強冠的最低標準,挑戰當前油品檢測與認證制度。

檢警指出,郭烈成毫無製油的專業背景,高職肄業的他靠土法煉製餿水油,讓油的酸價通過強冠的最低標準,打進強冠市場。食品業者分析,郭的報價低,符合廠商「降低成本,賺取利潤」的經營心態。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明昌說,酸價是測驗油品方式之一,但光靠酸價很難斷定油品好壞,每種食用油的判別方式不同,有的還要搭配味道等條件檢測。

食品業者指出,透過「稀釋」手法就能中和油的酸度,達到預期的酸價;為降低成本,郭烈成使用過期食用油,雖然食用油已過期,但還堪用,讓劣質餿水油看起來沒有異狀,酸價檢測也過關,才能瞞天過海。

吳明昌說,降油中酸價並不難,只要投入鹼就做得到,但有良心的廠商不會這麼做,收購餿水油的廠商也很不應該。

食品業者無奈說,食品業利潤不高,許多食品大廠都是利益導向,要求研發部門找尋更低成本的原料,忽略做好產品應有態度。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9-7 12:05     標題: 學者:餿油毒? 沒證據就閉嘴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2014.09.07 03:19 am


圖/聯合報提供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目前沒證據餿水油混製豬油會造成人體危害,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蘇正德昨天估算餿油的攝食健康風險,強調每位國人吃下的餿水油可能連半茶匙都不到。

蘇正德表示,強冠今年三月到八月流入市面的餿水油約廿四萬七千公斤,由於油品烹調過程中會揮發、殘留鍋底,即使全台有半數民眾吃到餿水油,估計每人每天吃下肚的餿油也只有卅毫克,連一茶匙五千毫克的量都不到。

「不要從網路拿一堆資料,有影子就殺人。」蘇正德說,假設餿油含有十億分之一的有毒物質,這些有害物微乎其微;對於某些名嘴或專家不斷在媒體上強調餿水油對健康危害,蘇正德不以為然,直言「說有毒請提出科學數字,不然就該閉嘴。」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9-12 14:57     標題: 強冠,該當何罪!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9.12 02:19 am

「強冠」公司向香港進口的油品,港府已證實,港商是將「工業用」豬油謊報為「食用油」賣給強冠。果真如此,強冠除向郭烈成購進餿水油外,其產品刻意造偽摻劣,恐已至罪無可恕的地步。

稍早,檢調查出,強冠買進郭烈成的餿水油後,是以一與二的比例摻調其他油製成「全統香豬油」;當時,食藥署長還阿Q地說,「至少有六十七%的油是安全的」。如今,卻發現那另外的六十七%竟是更劣質的飼料用豬油;至此,食藥署官員還有心情說笑嗎?

不僅如此,強冠透過港商「金寶運」進口劣質工業用油,已長達十年;而強冠向郭烈成進貨,卻是今年二月才開始的事。可見,在販售餿水油之前,強冠賣到市場上的豬油即可能是「飼料級」或「工業級」產品,亦即危害時間必須往前推。更令人痛心的是,去年台灣發生慘烈的假油事件,社會同聲呼籲嚴辦造假油商,強冠竟絲毫未有警惕,還變本加厲收購餿水油。

對於原料接連被查出違法,強冠董事長葉文祥一再宣稱:「我也是受害者」;這種說法,一戳即破。一,郭烈成的油廠是地下工廠,根本未登記,那麼強冠的貨款付給了誰?二,如果進貨帳目沒造假,表示強冠看過對方的生產線;但若看過那個地下工廠還敢買其餿油,那就是蓄意違法詐騙。三,葉文祥一度還與「金寶運」之董事在香港合組公司,如此親密的夥伴關係,雙方恐怕更像「共謀」,而非受騙。

餿水油加飼料油,竟能煉製出香噴噴的香豬油,這真堪稱另類台灣奇蹟。強冠把受害鏈撒得那麼廣,丟盡台灣顏面,它該當何罪?而食藥署竟僅憑「酸價」檢驗,就能宣告其產品合格,這又是何等咄咄怪事!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