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觀察站/接納新住民 不只人權,更攸關國力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4-12-17 23:37     標題: 觀察站/接納新住民 不只人權,更攸關國力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        2014.12.17 03:38 am

據官方估計,二○三○年,台灣新住民及其子將占台灣總人口的四分之一。諷刺的是,台灣國籍法至今仍對新住民充滿限制,這已不僅是人權議題,更使國力未能發揮。

目前國籍法對新住民限制重重,光是歸化部分,不僅車禍擦撞等微罪者不可歸化,連喪偶、離婚後獨力扶養子女的新住民,若拿不出五百萬財力證明,都得立即離台。這種欠缺人性考量的法令,至今已造成眾多家庭悲劇。

即使幸運獲得身分證的新住民,若想對台灣有貢獻,想進一步擔任公職或參政,卻等再等十年才有機會,這不僅對新住民不公,更是台灣政府自我扼殺進步機會。

過去就有大陸配偶謝紅梅,明明已考取公務員,卻因設籍未滿十年,硬生生被剝奪機會,直到滿十年才能如願;越南新住民陳秋柳,更嘆若想參政,從來台開始算起,最多要等十八年才能為自己發聲,「新娘都變老娘」。

試看歐美許多移民占相當比例的國家,哪一個不把移民政策視為重點,因他們知道,國家人口不能僅靠單一種族執政,否則易有盲點。加拿大便重用生於台灣的國會議員梁中心,擔任移民及多元文化部國務秘書,好更貼近移民聲音。

反觀台灣,至今還不能基於未來必然趨勢,做出對的政策。今天的國籍法審議,便是台灣社會前進或後退的抉擇。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