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紅外線偵測 開車門…防撞後方來車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5-5-23 11:25     標題: 紅外線偵測 開車門…防撞後方來車

2015-05-23 08:17:17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汽車駕駛或乘客若未注意後方來車,貿然開車門,撞到後方來車或行人導致車禍意外時有所聞,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助理教授蔡錫鐃花三年時間研發「車門安全警示裝置One Touch」,利用紅外線偵測後方來車與人,接近就發出聲光警示,並瞬間鎖車門,保護駕駛與乘客安全。

教育部技職司昨天舉行「二○一五技職實作大展」,現場展出技職校院專題實務競賽、國內外獲獎的學生作品共五十件,蔡錫鐃的「車門安全警示裝置One Touch」,因為設計貼心又實用,現場詢問度極高。

蔡錫鐃表示,開車門時他常被後方來車嚇一跳,也常看到相關車禍事故的新聞,喜歡研發的他,立刻找學生研究解決之道。

蔡錫鐃表示,這套裝置可以和防盜系統連結,駕駛或乘客開車門觸摸把手瞬間,只要紅外線偵測三公尺內有人或車接近,就會自動發出聲響與聲光的警告,並立即鎖門不能下車;而車外的行人或車,也能聽到防盜系統的聲光警示,利用車內外雙重防護,避免追撞意外發生。

蔡錫鐃說,這項研發已拿到台灣專利,大陸專利正申請中,雖然詢問度高,但還在尋找有意技術轉移的廠商,有意購買的車主還要再等等。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