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救生員證照過期 台中山城4公立泳池…關門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5-7-5 22:41     標題: 救生員證照過期 台中山城4公立泳池…關門

2015-07-05 08:14:09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台中報導


台中山城4處公立游泳池近日都關閉,主因是救生員證照到期,市府未提前處置,只好閉門拒絕泳客。 記者程遠述/攝影

暑假到,台中山城東勢、石岡、新社與神岡公立游泳池卻關門大吉,主因是救生員證照到期,未及時更換新照,等於沒有合法救生員,只好先閉館因應,預計10日補考合格後再開放。地方批評救生員證到期應提早換證,怎能拖到過期以「關門」應變,實在「太瞎了」。

「救生員辦理換證事宜,7月1日至10日休館。」石岡游泳池貼出告示,7月起休館10天,讓想游泳、玩水消暑的民眾大掃興,更有人帶著泳裝跑去,看到公告當場傻眼。東勢游泳池早在上月底就閉館,門口貼著「救生員人數不足」,同樣是救生員換照銜接不及,只好先關門。

記者調查,台中山城的新社、神岡、石岡與東勢4座公立游泳池,近日因相同問題暫停開放。石岡區萬安里長李茂盛說,暑假孩子戲水,每天至少數十人到游泳池玩,現在整個山城游泳池都停擺,除非去私人泳池或去豐原游,真的很不方便。

東勢區中山國小校長周詩彥說,山城野溪多,例如中嵙溪、石角溪離住家、學校不遠,他憂心公立泳池關閉,孩子會跑去野溪玩,就怕發生意外。市議員蘇慶雲直言,救生員證照若快到期,應提前換證或考試,怎能關閉泳池等救生員考證照,市府顯然監督不周,應該提早換證才對!

依中央法規,救生員執照每3年到期,需重考換證。台中市體育處長房瑞文說,今年2月就發現此問題,以公文向體育署反映,但遲遲無下文,沒有合格救生員就不能開放。記者問為何拖到最後才閉館應變?房回應,山城公立泳池都委外,廠商履約能力不足,未來將列為黑名單;另上半年水荒嚴重,原以為暑假不會開放泳池。

廠商隨便 市府輕忽 說好的防溺呢?

【記者程遠述、洪敬浤】炎炎夏日,台中山城4處泳池卻暫停開放,沒有合格救生員的泳池不該開放,但救生員證照不會「忽然」過期,可提早考照銜接,稍加注意就能預防,拖到過期才肯面對,凸顯委外廠商對公共安全的輕忽,市府防溺的決心根本喊假的。

台中市教育局把「零溺斃」列為暑假目標,但仍不時傳出溺水、甚至溺斃意外,尤其學生放暑假,天氣熱喜歡玩水,市府無法禁止學生涉足水域,打造安全、乾淨的游泳池相對重要。

救生員證照每3年得重考換證,游池救生員何時會失去資格?看證照日期就知道,山城 4公立泳池輕忽此問題,拖到證照到期才肯面對,這樣的態度代表經營者對泳池安全的輕忽。

市府身為督導單位,發現救生員證照問題後,行文中央未獲回應,竟然就放手沒再追蹤?甚至認為鬧水荒泳池不會開放,看見問題卻不積極督導、面對,無異於鴕鳥心態!

山城野溪多,雖說公立泳池開放,不代表學子不會去野溪玩,但山城所有公立泳池同時間關閉,原因卻是可提早預防的救生員證照問題,市府該深自檢討,為夏日戲水安全把關。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