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社會問題,他們來解決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5-7-15 16:56     標題: 社會問題,他們來解決

作者:宋東 2015-07-07 天下雜誌576期


圖片來源:陳德信

陪同學讀書、改掉老爸喝酒習慣……,一群國中生從身邊發現問題、思考解方,獲得出乎意料的成果。

我們相信,學習是解決貧窮的方法,我們決定要把從學習中逃跑的同學找回來!」桃園復興鄉介壽國中的宗晨光發現,他的小學同學升上國中後,紛紛中輟。

為了幫助他們,宗晨光跟幾位同學組成「美麗的藍腹鷴」團隊,仔細分析同學們不喜歡學習的原因,他們決定下課後,用陪讀的方式,幫助兩位同學重新學習,他們的成績因此大幅進步。

「同儕力量比老師還強大,自己看似幫助別人,其實學得更多,」宗晨光在《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舉辦的「二○一五國中專題報導競賽」頒獎典禮上說。

這是基金會第二年辦國中競賽,今年題目是「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我們來解決!」

獲得金獎的介壽國中「美麗的藍腹鷴」隊,不僅發問卷探討原因,而且實際幫助兩位同學學習,試著解決問題。

幫同學和父母 翻轉觀念

一位受幫助的同學說,六、七年級的功課愈來愈難,感覺讀書很無聊,讓他想放棄。但同學努力教他,學會後很有成就感,是他成績改善的主因。

這次競賽的銀獎,由南投北梅國中的賽德克族孩子獲得。

他們發現,部份家人深陷酗酒成癮的問題,是因為大人們都需要酒作為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如果戒酒,可能會失去友誼。因此他們決定從改變觀念入手,在學校舉辦的親子聚會上,播放親手拍攝的「改變清流部落」影片。

團隊裡的黃飛鴻,因不喜歡父親喝酒,父子常起衝突。爸爸在班親會上看過他拍的影片後,「到現在沒有碰一滴酒,」他說。

黃飛鴻很高興自己的努力,改變了老爸常喝酒的習慣,他的下個目標,是希望身邊親友也不再喝酒。因此,他們這個團隊也在學校辦活動,邀請家長選擇除了「乾杯」外,是不是也可以「乾咖啡」、「乾茶」來維繫人際關係。

頒獎活動後,《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在當天晚上,帶得獎同學登上台北一○一大樓,打開視野,看到不同的世界。

另外,也有建國中學的志工同學,陪伴偏鄉的國中生,展開兩天一夜的台北學習之旅。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