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籃球≠人生 賴建嘉另種球員典範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5-11-24 17:44     標題: 籃球≠人生 賴建嘉另種球員典範

2015-11-24 15:01

泰山高中賴建嘉(中)用紮實苦練的精神,走出不一樣的籃球路。記者古硯偉/攝影

上季打進HBL冠軍賽的新北市泰山高中籃球隊,今年有9位高三學長畢業,隊上雖然還有202公分的高一中鋒譚傑龍、U16國手韓傑諭,但已出現斷層。剛接隊長的賴建嘉,要用另一種方式帶著泰山成長。

泰山高中上一季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路在HBL過關斬將,奪下亞軍,堪稱高中籃球界的灰姑娘傳奇。本月23日開打的104學年度HBL預賽,泰山有一場硬仗要打,賴建嘉也被賦予重任。

賴建嘉父母是瘖啞人士,家境清寒,是領證的低收入戶。他國中畢業後,隨著國中學長、也是上任泰山隊長張立杰的腳步,從台中大雅北上讀泰山高中。

紮實苦練 教練相中當隊長

賴建嘉在HBL生涯前兩年上場不多,今年身為球隊少數的高三球員,被教練團授予隊長任務。教練看中的,不只是他的球技,而是紮實苦練的態度。

泰山總教練廖文彬說:「論條件來說,賴建嘉是非常普通的球員,但他真的很認真,我們也希望他把這份精神帶給其他球員。尤其這一季我們高年級球員比較少,希望他們能發揮表率作用。」

照亮隊友 「這是我的價值」

賴建嘉也和一般認知HBL的明星球員很不一樣。他說:「我不是天分特別出色的球員,球技也不像學長張立杰那樣突出。但只要幫隊友多做一個掩護,多抓一個籃板,別人可以不必看到我,只看到我的隊友,就是我的價值。」

打球念書 高中完全靠自己

從國中乙組到了高中強隊,賴建嘉花在練球的時間比別人多,加上家境因素,平日還在學校打工,籃球路比一般人更難走。他在泰山生活就是打球、念書及打工,獎學金補貼生活費。

賴建嘉說,很多人放假出去逛街、看電影,但他選擇留在學校加強重量訓練、練投藍,或加強功課、多看點書,「來到泰山之後,我沒有花過家裡一塊錢。」

鼓勵他人 家境差仍可圓夢

今年暑假,他回台中參加社福團體講座,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其他有籃球夢的孩子,「我知道還有很多孩子,跟我一樣家境狀況很不好,我希望用我的例子鼓勵他們。我可以,你們也一定可以。」

對於未來,賴建嘉想得很清楚,籃球路很可能只走到高中,籃球不會是他人生的全部,而是前往下個階段的敲門磚。

曾摔斷腳 不放棄拚到最後

賴建嘉上季曾摔斷腳,一度想放棄,不過教練和以前國中老師鼓勵他繼續拚下去,「今年當了隊長,最後一年更沒理由放棄,球隊走了很多學長,不敢說成績會多好,但我一定會帶領球隊拚到最後。」

賴建嘉的故事不同於其他少年即鋒芒畢露的球星,但他以苦練的精神,寫下了不一樣的典範。

賴建嘉X檔案

身高:186公分
體重:80公斤
生日:1997年9月30日
就讀學校:泰山高中
年級:高三
位置:前鋒
外號:阿嘉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