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記者直擊/馬拉威貧窮世界 「一碗粥,6小孩分食」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6-27 01:33     標題: 記者直擊/馬拉威貧窮世界 「一碗粥,6小孩分食」

2016-06-26 23:30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在台灣資助的里卡西計畫區,農民馬可拉斯正與兒子在翠綠的菜園灌溉。記者馮靖惠/攝影


22歲的摩絲有4個孩子。平時靠務農維生的摩絲說,因為聖嬰現象,農地無法耕種,曾長達兩個月沒有存糧,只能到野地摘水果吃,孩子沒飯吃,也沒體力上學。記者馮靖惠/攝影

受到極端氣候影響,馬拉威於去年初發生洪災後,又陷入嚴重乾旱,造成該國收成銳減,高達840萬人正飽受飢餓之苦,幾乎每個孩子都因嚴重營養不良,挺著微凸肚子,甚至有人冒著生命危險,吃有毒的草粥果腹。世界展望會透過台灣人的愛心捐款,啟動糧食救援專案,幫助這些飽受糧荒之苦的孩子與民眾,遠離危「飢」。

位於非洲東南部的馬拉威,排在全球發展最落後國家之列,全國有超過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大多數馬拉威人民依賴農耕勉強餬口。2015年,由於史上第二強烈聖嬰現象,馬拉威遭遇20年來最嚴重旱災,今年玉米產量下滑12%,長期需要數千噸的食物援助,總統彼得穆塔利卡宣布全國進入災難狀態。

世界展望會啟動飢餓三十計畫,月初前往馬拉威,關心台灣資助的計畫區,同行包括代言人藝人吳克群、插畫家馬克。

展望會於2014年起資助清古盧威計畫區。8歲童瑟列馬尼的媽媽說,饑荒嚴重時,曾3天完全沒吃東西,或是1天只有1碗粥,6個小孩分著吃,「兒子幾乎每晚都是餓著入睡。」22歲的摩絲有4個孩子。平時靠務農維生的摩絲說,因為聖嬰現象,農地無法耕種,曾長達兩個月沒有存糧,只能到野地摘水果吃,孩子沒飯吃,也沒體力上學。

以往馬拉威農民只能「看天吃飯」,仰賴雨水才能收成,經歷水災、旱災後,農民苦不堪言,世界展望會透過灌溉設備及技術指導,提供抗旱種子,減緩農民面對不穩定氣候的衝擊,可獲得基本灌溉水源,渡過難關,更成立儲蓄團體與產銷合作社,提升糧食保障能力。

在台灣資助的里卡西計畫區,41歲的農民馬可拉斯正與兒子在翠綠的菜園灌溉。「展望會教我挖灌溉水井,撐過乾旱期,這是唯一讓我的家能維持生計的方式。」馬卡拉斯說,自從加入灌溉方案,他再也不用擔心家人沒食物吃,也能用農作物收入支付16歲兒子讀中學的學費,也買了腳踏車,「以後把作物帶到市場販售就更方便了。」

展望會也協助農民成立產銷合作社,擴展農戶的產銷管道,提升經濟收入,更興建穀倉,儲藏收成。

為強化計畫區的糧食保障功能,展望會在里卡西計畫區成立儲蓄團體,提升婦女取得營生基金的能力,確保家庭在糧荒時,有足夠收入可支應生活。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