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全台首例!神明道歉 祂想和解結束三百多年恩怨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8-16 17:17     標題: 全台首例!神明道歉 祂想和解結束三百多年恩怨

2016-08-10 15:04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主祀鄭成功和鄭母的宮廟「鹿耳門鎮門宮」將在14、15、16日舉辦法會,普渡原住民英靈。記者鄭宏斌/攝影


鹿耳門鎮門宮建於鄭成功登陸的沙灘旁,並在此迎戰荷軍。記者鄭宏斌/攝影


主祀鄭成功和鄭母的宮廟「鹿耳門鎮門宮」將在14、15、16日舉辦法會,普渡原住民英靈。記者鄭宏斌/攝影


主祀鄭成功和鄭母的宮廟「鹿耳門鎮門宮」將在14、15、16日舉辦法會,普渡原住民英靈。記者鄭宏斌/攝影

開台聖王鄭成功託夢,想和原住民族和解300多年來的恩怨,主祀鄭成功和鄭母的宮廟「鹿耳門鎮門宮」65歲主委林忠民說,近來無論是自己或是信徒都有夢到鄭成功表示,對於鄭軍駐台時期,對原住民所做的一切,造成後代的憤恨,祂全盤接受,並指示信徒,要在14日(周日)起連續3天,舉辦原住民式超度法會,祭拜原住民英靈。林說,「就算是跪也要跟人家道歉。」

在8月1日總統蔡英文對原住民族道歉之前,台南成功大學、長榮大學等原住民教師和研究人員,到台南火車站前,對標有「民族英雄」鄭成功銅像潑灑紅墨水,做強烈抗議,要求蔡英文給出實質承諾,並設置「促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

之後,建於鹿耳門鄭成功登陸地點旁的著名宮廟「鎮門宮」主委林忠民陸續幾天夢到神明指示,坦承有錯,當時駐台期間,不管是徵糧或屯墾,對原住民族掠地,產生的紛爭,無論當時是部屬或自己決策錯誤,祂都願意概括承受,「該道歉的就要跟人道歉」。

林表示,為撫平原住民英靈怨氣,鎮門宮將在14日起三天,委託屏東有超渡原住民經驗的「無極鳳慈宮」,在鎮門宮旁廣場上,以原住民道歉的方式,準備香菸、檳榔、生菜和生肉來祭拜原住民的英靈,希望信徒和原住民族朋友、民代,能一共參與,給予建言。

林忠民說,鄭成功盼望台灣團結,族群和諧,無論是自己還是其他族群,都能放下國仇家恨。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8-16 17:22     標題: 鄭成功託夢想道歉 原住民議員驚:真的假的?

2016-08-10 16:18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原住民市議員谷暮.哈就(右五)多次率原住民,在台南車站圓環的鄭成功銅像前呼籲政府須立法「原住民族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及設置「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獨立機關。本報資料照片

延平郡王鄭成功日前向鹿耳門鎮門宮主委及信徒託夢,表示開拓台灣期間,對原住民掠地造成紛爭,坦承認錯,因此鎮門宮將於14日起連續3天舉辦原住民式超度法會,並邀原住民議員參加。原民籍議員一聽到記者的詢問,先是驚訝說「託夢是真的假的?」並表示會再看邀請函內容決定出席與否。

「鹿耳門鎮門宮」主祀鄭成功與鄭母,主委林忠民表示,近來自己和信徒都夢到鄭成功託夢,祂說,鄭軍駐台期間,對原住民所做的一切,造成後代的憤恨,祂全盤接受,「該道歉的就要跟人道歉」,並指示信徒,要在14日(周日)起連續3天舉辦原住民式超度法會,祭拜原住民英靈。

台南市原住民籍議員谷暮.哈就表示,雖然不知道這個夢是真是假,但表尊重,也肯定主委以正向態度道歉,會先看鎮門宮發出的邀請函內容再考慮是否參加法會。

她認為,鄭成功登台期間所作所為是全體必須共同面對的歷史,但不應只是口頭及儀式上的道歉,而是要由政府付出具體行動、政策。

谷暮.哈就長期為原住民爭取權益,認為鄭成功是壓迫原住民的開端,並多次率原民至台南火車站前的鄭成功銅像抗議,要求市府拆除,破除威權符號、文化霸權。原住民籍議員蔡玉枝則尊重鎮門宮的作法,也表示看見鎮門宮所發出的邀請函內容,再決定是否出席。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