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不一樣的「溫柔革命」 面帶微笑、準時下班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9-4 20:32     標題: 不一樣的「溫柔革命」 面帶微笑、準時下班

2016-09-03 22:22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遊行隊伍中有許多「XX學校XX期」的招牌,像是空軍機械學校全國校友會、省北師專74級等,遊行隊伍行進間,還不時高唱各自軍歌與校歌。記者馮靖惠/攝影

今天的軍公教大遊行,是一場不一樣的街頭運動。遊行現場沒蛇籠拒馬,因為沒人想造反。沒有過度的激情、吶喊、怨懟,多數人是和平、理性且溫柔堅定地表達訴求,甚至面帶微笑,跟記者、巡邏警察點頭、打招呼,最後更守紀律地準時「下班下課」。

公教人員一向給人溫和、敦厚的印象,多數人是第一次上街頭,也完成了一場有氣質的街頭運動。

有別於以往遊行的奇裝異服、大型道具,今天的軍公教團體,大多人穿著一襲簡樸的白衣,少數則是披國旗、穿制服。沒有丟煙霧彈、撒冥紙,也沒有雞蛋、水果「伺候」,他們就只是靜靜地、面帶微笑走在街上,為自己捍衛尊嚴。

現場也沒有過度的叫囂、怒吼。一度,遊行車上有人鳴起瓦斯汽笛,因為太大聲,干擾到記者採訪,台下的工會代表,甚至主動提醒對方「小聲點」,凸顯老師的有禮。

此外,很少遊行會這麼積極以各年班為動員單位。記者第一次看到許多「XX學校XX期」的招牌,像是空軍機械學校全國校友會、省北師專74級等等,遊行隊伍行進間,還不時傳出各團體高唱各自的軍歌與校歌。

許多人看到許久未見的老同學,爭相拍照、擁抱,還互相幫忙綁布條。看到李來希、葉毓蘭、胡志強等大咖,更變身小粉絲,搶著要跟偶像合影。

下午5點一到,雖然台上還有代表在講話,但遊行群眾看看手表、交頭接耳說,「表定不是5點結束嗎?我們走吧!」彷彿公務人員上下班打卡,安靜離開。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9-4 20:36     標題: 最溫柔街頭運動!準時結束 現場幾無垃圾…

2016-09-04 02:57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周志豪、陳智華、程嘉文/台北報導

昨天史無前例十多萬軍公教湧上凱道,雖然人數比預期多出很多,但過程跟一般群眾運動很不一樣,軍系隊伍高聲呼口號、唱軍歌,公教隊伍則是輕聲細語,但都是井然有序,最後地準時「下班下課」,離去後幾乎不見垃圾,堪稱最溫柔、有紀律的街頭運動。

公教人員一向給人溫和、奉公守法的印象,即使上街頭也維持他們的style。有別於以往遊行的奇裝異服、大型道具,昨天的軍公教團體,大多人穿著一襲簡樸的白衣,少數則是披國旗、穿制服。沒有丟煙霧彈、撒冥紙,也沒有雞蛋、水果「伺候」,他們就只是靜靜地、面帶微笑走在街上,為自己捍衛尊嚴。

現場也沒有過度叫囂、怒吼。一度遊行車上有人鳴起瓦斯汽笛,因為太大聲,干擾到記者採訪,台下來自教師界的工會代表甚至主動提醒對方「小聲點」,凸顯老師的堅持。

逾卅位上將壓陣 「星」光耀眼

在四路人馬中,其中又以軍系最受到矚目,更號稱卅個以上上將壓陣,可說「星」光耀眼。相較於公教人員的安靜,領頭的復興崗校友會成員穿上均黃背心,排成六列縱隊人手一隻大國旗整齊前進,一路上不只高喊口號,還高唱軍歌,展現壯盛「軍容」。而其他參與遊行的民眾,也不乏自發換上整齊的軍服,進出場都維持整齊隊形。

昨天遊行表定五時結束,約四時五十分主辦單位宣讀宣言時,人潮已經啟動撤場。五點一到,雖然台上還有代表在講話,但遊行群眾看看手表、交頭接耳說,「表定不是五點結束嗎?我們走吧。」彷彿上下班打卡,五時七分活動正式結束,五時十八分主會場板凳已收攏,廿六分原本被人潮擠得滿滿的景福門就恢復通車。

大批人潮散去後地上也幾乎不見垃圾跟遺留的標語布條,多數的人安安靜靜地開始也安安靜靜地離開,結束了很多軍公教第一次上街頭的特殊經驗。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9-4 20:40     標題: 首次上街頭…「不要讓孩子覺得爸媽是肥貓」

2016-09-04 02:57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陳智華、王宏舜/台北報導


監督年金改革協會昨天號召超過十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高喊「反汙名、要尊嚴」,抗議新政府的年金改革對其不公。 記者林澔一/攝影

十幾萬名軍公教人員昨上凱道,首次上街頭的基層教師說,這次不再溫良恭儉讓,「我們平常教孩子要勇於追夢,這次老師人權受到打擊,決定以身作則站出來。」有不少人老師也帶著孩子一起上街頭反汙名,「難道真的要讓孩子覺得爸媽是肥貓?」

主辦單位宣稱逾廿五萬人參加,昨天下午天公作美,有一名婦人感動地說「大家站出來了,沒漏氣」。一名警察下午還在執勤站崗,退勤後立刻換上便服,他急著說「我要去趕散場」。負責戒備的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員警說,「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公務人員上街頭」。

「退休金改革 應理性討論」

來自桃園的林姓國小教師,帶著八旬老母北上遊行。林老師說,母親是退休老師,當年薪水才幾百元,家裡還領美國援助的麵粉袋,日子很苦。部分高官的退休金確實要改革,但應理性討論,而非汙名化。

「老師從前都被認為溫良恭儉讓,但這次被逼急了,忍無可忍,才走上街頭。」高雄五甲國小老師廖建中說,政府無能把經濟搞好,才反過頭來讓老師背責,為了反汙名,很多人是第一次上街頭,甚至帶著孩子」,就是希望不要讓自己孩子覺得爸媽是肥貓。

「政府操弄職業和世代對立」

他更說,政府一直操弄職業和世代對立,但年金破產應由政府承擔,無論年輕或退休老師,都不應為此負責。

退休的陳姓公務員說,退撫制民國八十四年改過一次,年終慰問金也是一砍再砍,讓人恐慌。「大法官和立委都領很多,為什麼不從他們的先改,只找基層軍公教下手?」

第一次上街頭的林姓退休教師說,教師薪資及退休金,並非老師們吵來要來的,且退休金是工作薪資的一部分,不是額外福利。

新竹吳姓國中老師說,她接受合理年金改革,但希望「一次就改好」。政府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思考更周延的方式,讓政策穩定。她民國八十一年投入教職,現在工作到一定年限,決定要退休了,才忽然說「工作條件要被砍掉」。

「為何政府給的合約不算數」

第一次上街抗議的陳姓消防員說,消防員救火出入火場冒著生命危險工作。「租房子都要合約,為什麼政府給的合約保障都不算?」他並怒批小英左手拿十八趴右手砍十八趴。小英說要為下一代著想,但這一代已活不下去了。

「名嘴讓我們沒尊嚴到極點」

張姓退休消防員說,數十年前薪水很低,才幾千元,十八趴早就沒了,但名嘴政客為了賺通告費,不斷上電視汙衊軍公教,「讓我們沒尊嚴到極點」。

軍人子弟洪先生說,爸爸當軍人,非常辛苦,小時候常看不到爸爸。但軍公教常被罵米蟲,沒有尊嚴,因此上凱道支持遊行。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9-4 21:16     標題: 蔡易餘諷軍公教遊行準時結束 徐巧芯批:豬隊友

2016-09-04 11:52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

軍公教團體不滿在年金改革議題中遭抹黑,昨天發起「反汙名,要尊嚴」大遊行,超過十多萬人走上街頭。由於活動準時在約五點結束,被稱為「最溫柔的街頭運動」,不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持不同看法,在臉書上嘲諷「笑了,就真的是公務員阿,事實上晚上十點也是合法」,對此網友褒貶不一。

有網友不滿蔡易餘的發言,回應「原來在官二代的立委眼裡,守規矩是件可笑的事情(筆記)」,國民黨草協聯盟發起人徐巧芯也在臉書上回應,蔡易餘這種發言是「民進黨的豬隊友」。

徐巧芯指出,軍公教上街表達意見,無論早晚,昨天的結果就是守法地結束遊行,「結果合法、守法的竟然還要被你笑?」她認為,蔡易餘這種激起仇恨和對立的發言,不就是汙名對方、傷害他人尊嚴?難怪人家要上街「反汙名、要尊嚴」,「就是因為有你這種立委啊。根本民進黨豬隊友。」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9-4 21:17     標題: 九三遊行/階級對立 傷害國家競爭力

2016-09-04 03:58 聯合報 林澈/醫學生(高雄市)

新政府上任滿一百天,口口聲聲說要進行改革正義,但作為卻與言行背道而馳。

首先,在華航罷工案中,政府先是站在空服員的立場,為他們發聲;然而,當面對台鐵司機員追求合理工時時,交通部長卻說出要司機員為了大局忍氣吞聲的狂言。接著,面對國道收費員,政府又是何等的裝闊,補助項目洋洋灑灑一大堆;最後,當政府無法緩和民怨時,總是拿著軍公教來開刀,而他們,也是大遊行的主角!

回顧十四年前,我六歲,當時陳水扁總統一句老師是米蟲?立委林濁水也跟著說出軍公教是骯髒的東西,讓數萬名教師及其眷屬在教師節當天,於台北市的街頭遊行。那時的我,也走在群眾的隊伍中。

回顧這十多年來,政治人物總愛在選舉中操弄,當省籍情結於選舉中逐漸失效後,「將公務人員汙名化,以求選票極大化」的方式屢見不顯,這種受到誤解的情況,從來沒有機會獲得改善。許多對於軍公教不實的謠言持續不脛而走,當立委擁言論免責權,在政論節目上大肆批評少數公教人員時,是否想過大多數無辜的公教人員心中是否好受呢?如今,整個社會充滿階級對立,不僅傷了社會和氣,長遠來看,對國家的整體競爭力來說,更是一大傷害!

政治人物持續挑撥勞工與公務人員關係時,無形中讓勞工仇視公教人員,有能力的公教人員面對外界質疑,選擇離開或退休,讓我國人才流失情況日趨嚴重。同時,當年輕人抱怨自己的薪水不夠多時,也忘了該如何提升自己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退撫基金面臨破產這問題,的確需要改善,但解決方式絕對不只政院所提出的這些,諸如將賦稅制度合理化,以及正確落實國庫的開源節流。

換了執政黨後,人民看到的不是改革正義,而是片面且阿諛式的討好部分特定人士,相信這樣的政策,在未來不但無法解決問題,甚至還會引起更大的爭端。最後,期待政府能踏實地了解各個層面發生的問題,而非以操弄對立來討好少數人,如此衍生出來的內耗,是絕對無法讓國家健全發展的!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6-9-4 21:22     標題: 九三遊行/還給軍公教 公平的評價

2016-09-04 03:58 聯合報 苗知睿/小學老師(台南市)


漫畫 波波

九三軍公教遊行,十餘萬人走上凱道表達「反汙名、要尊嚴」訴求。對於我們這些民國八十四年以後才擁有教職身分的老師而言,我們期盼年金改革,更希望政府能聽見這些過去為了台灣努力打拚、奉獻一輩子心力的長者聲音。

筆者學校裡有許多退而不休的退休老師,擔任班級晨間時間說故事的義工,更時常駐足在校園裡修剪花草,幫忙維護學生的生命安全。

每逢校慶運動會時,退休老師們更是慷慨解囊,提供諸多比賽項目的獎金鼓勵同學們努力突破自我的成績,爭取榮耀;若班級裡有些經濟困難但未達社會福利申請標準的學生,退休老師群每個月捐贈幾百元成立「仁愛基金」,就可幫助這些學生一解燃眉之急。不是每一個退休老師都是外界眼中貪婪的退休軍公教,他們無論在過去或現在都是捍衛教育的急先鋒。

遊行結束後,期盼蔡政府聆聽與尊重這些退休軍公教心裡的聲音,用同理心理解他們,共同折衷出一個合理的年金改革方案。還給他們公平的評價,這些退休軍公教絕對願意再為台灣奉獻心力!

楊均承/退休人士(台南市)

論語季氏篇有一句:「言及之而不言,是謂隱」。意思就是:該站出來說話的時候而不說,那就是另有盤算。總統在九三對軍公教的喊話,在情又在理。問題是說晚了!早說「年金不是任何職業、任何人的錯」,那就是有總統的高度,能誠懇面對癥結解決問題,也不會把十幾萬溫良恭儉讓逼上街頭!

孔子還說「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就是說:不該亂說而胡亂發言,就是瞎攪和!林萬億說「遊行訴求的標的不明確」,連總統都出來滅火了,政務委員還公然打臉總統,不啻火上澆油。難不成執政團隊在總統之下還另有「個體戶」?

這次遊行,居然有很多年輕人!除了陪長者,多數在現場呼喊要工作要出路!他們憂慮的是沒有合適的工作,他們擔心的是前途。這是遊行現場意外的場景。大陸不惜耗巨資爭取台灣青年菁英,原因就在台灣年輕人在家鄉看不到願景,菁英外流才是可怕的「刨根」!

喧騰的九三已然過去,今天以後呢?對蔡英文自豪「天然獨」年輕世代的未來,政府可有留住他們「身」和「心」的對策及作法?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