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學測國文作文 考生竟通篇用英文寫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7-2-5 21:28     標題: 學測國文作文 考生竟通篇用英文寫

2017-02-04 13:15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今天舉辦學測非選擇題閱卷說明會,國文科「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首次有英文單字入題,竟然有考生通篇用英文寫國文作文;因為考卷是橫排,答案卷是直排,少數學生橫過來寫,直過來看變成「Z」種思考。

今年學測國文科引導寫作,要求考生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結合事例與看法寫一篇完整的文章。考生經驗五花八門,有學生寫出國留學的經驗,有人寫打工賺錢時,不小心把碗打破;也有人寫在家練習煎蛋,結果把蛋煎焦;或是寫學習經驗,包括學騎腳踏車、下棋、寫書法等等。閱卷老師分析,因考題接近生活,考生整體表現很不錯。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顏瑞芳表示,今年最離譜的是,有考生通篇都用英文寫,也文不對題,如何給分還要再討論;還有考生寫兩篇作文,閱卷老師將選擇其中一篇較高分的給分。

顏瑞芳表示,這次是學測國文考科第一次出現英文字,但因為題目是橫排,答案卷是直排,少數學生橫過來寫,放直後看變成「Z」種思考,也有一些同學將「N」以兩種或三種思考替代,也都不會扣分。

顏瑞芳表示,只要把經驗寫得生動,並能藉由經驗中延伸思考,從經驗中「有所得」,就能得到不錯分數。她舉出一份A等標準卷,第一段分析經驗有很多好處但也可能帶來盲點,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轉換成「經驗亦能載舟亦能覆舟」;第二段舉愛迪生、居禮夫人等累積經驗而成功的例子;第三段舉耶魯大學曾做的實驗,得出「經驗扮演思想的牢籠」,有時會因前人經驗的提醒,反而先入為主,受到侷限;最後一段再回頭歸結,寫「經驗是湖水,可以看見自己的得失」。

顏瑞芳表示,今年非選題類型較傳統,引導寫作雖然出現英文字,但相對範圍較寬,考生在審題上較少犯明顯錯誤,預估今年成績會比前兩年明顯提高。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7-2-5 21:31     標題: 學測國文作文 考生全篇寫英文

2017-02-05 06:5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昨舉辦學測非選擇題閱卷說明會,國文作文考「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首次有英文單字入題,竟有考生通篇用英文寫國文作文,令閱卷老師相當頭大,將開會討論如何給分;另因考卷是橫排,但答案卷是直排,少數學生橫寫N,直過來看似「Z」,但不會扣分。

今年學測十二萬多人報考,國文科引導寫作,要求考生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結合事例與看法寫一篇完整文章。考生經驗五花八門,有人寫遊學經驗,有人寫打工時不小心把碗打破;也有人寫在家練習煎蛋,結果把蛋煎焦;或寫學習經驗,包括學騎腳踏車、下棋等。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師大國文系教授顏瑞芳表示,考題接近生活,考生整體表現不錯,取材多元,較少出現「死背事例」的情況。

但仍有些讓人頭大的卷子。顏瑞芳指出,有考生通篇都用英文寫,也文不對題,「這麼多年來也是第一次發現」,要由大考中心開會討論如何給分,幫忙翻成中文也是可能選項。

另外,也有人把「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寫成兩篇作文。顏瑞芳說,考生可能誤解題意,但畢竟有完成答題,閱卷老師會選其中一篇來決定分數高低。

顏瑞芳說,整體而言,只要把經驗寫得生動,並能延伸思考,從經驗中「有所得」,就能得到不錯分數。

他舉出一份A等標準卷為例,第一段分析經驗有很多好處,但也可能帶來盲點,「經驗能載舟亦能覆舟」;第二段舉愛迪生、居禮夫人等「累積經驗而成功」的名人例子;第三段舉耶魯大學曾做過的「數兔子腳」實驗,如事先提醒「有陷阱」,受測者反而不易答出正確數目,「經驗扮演思想的牢籠」,有時會因前人經驗提醒,反而受到侷限;最後一段總結經驗像看湖中倒影,可看見自己得失,卻也可能使人迷失在虛幻影像中,忘了自己站在岸上。

顏瑞芳表示,今年非選題類型較傳統,引導寫作範圍相對較寬,考生審題較少犯錯,預估成績會比前兩年明顯提高。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7-2-5 21:35     標題: 學測作文考慮翻譯後給分 李茂生質疑:英文較高尚?

2017-02-05 13:22中央社 台北5日電

今年學測國文科作文出現有考生用英文作答,閱卷老師指出,翻譯後再給分是可能選項。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發文質疑,難道英文比中文高尚?

106學年學科能力測驗非選擇題閱卷近日展開,國文科引導寫作部分,有一名考生全篇用英文寫,讓閱卷老師相當頭大,將開會討論如何給分。

學測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師大國文系教授顏瑞芳表示,題目沒有特別要求用中文寫作,但這畢竟是國文科,全篇用英文寫,這麼多年來也是第一次發現。要由大考中心開會討論如何給分,幫忙翻成中文也是可能的選項。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昨晚在臉書轉貼相關新聞,同時發文指出,「我搞不懂到底問題在哪兒」。

李茂生表示,在台灣官方語言與文字是中文,那麼考「國文」就是考中文,不僅題目與答案都需要用「國文」回答,不然測不出程度,這是當然解釋,難道學測中心的人認為英文比中文高尚,考生用較高檔的語言回答問題,雖然不符合考「國文」的意旨,但因為檔次太高所以猶豫了?

李茂生質疑,如果以上是正解,那麼今年如果有人用英文回答研究所的試題,他該怎麼辦?考題上沒有註明要用中文回答,難道要拿給校方翻譯成中文後,才給分嗎?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7-2-5 21:38     標題: 扯!大學學測國文作文非選題 有考生通篇寫英文

2017-02-04 11:01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大考中心今天舉辦學測非選擇題閱卷說明會,國文科「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首次有英文單字入題,竟然就有考生通篇用英文寫國文作文,而且也文不對題。

今年學測國文科引導寫作,要求考生以「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為題,結合事例與看法寫一篇完整的文章。考生經驗五花八門,有學生寫出國留學的「大經驗」,也有學生寫日常瑣事,有人寫打工賺錢,不小心把碗打破,也有人寫在家練習煎蛋,結果把蛋煎焦。學者分析,因考題接近生活,考生都能寫的「深刻」,整體表現很不錯。

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顏瑞芳表示,今年最離譜的是,有考生通篇都用英文寫,也文不對題;還有考生分成兩篇寫,閱卷老師將選擇其中一篇較高分的給分。

顏瑞芳表示,這次是學測國文考科第一次出現英文字,但因為題目是橫排,答案卷是直排,少數學生橫過來寫,直過來看變成「Z」種思考,也有一些同學將「N」以兩種或三種思考替代,也都不會扣分。

顏瑞芳表示,今年非選題類型較傳統,引導寫作雖然出現英文字,但相對範圍較寬,考生在審題上較少犯明顯錯誤,也較少發生寫不完的狀況,預估今年成績會比前兩年明顯提高。

顏瑞芳說,考生寫的經驗或事例取材多元,可舉自己的經驗,也可舉古今中外名人的經驗,因此整體而言,較少考生出現「死背事例」或「硬套」的情況出現。

顏瑞芳說,有考生寫打工賺錢,不小心把碗打破,或是在家練習煎蛋,結果把蛋煎焦了等生活經驗;或是寫學習經驗,包括學騎腳踏車、下棋、寫書法等等。

顏瑞芳分析,多數考生的思考角度和深刻性,表現都不錯,思考角度全面。因為題材熟悉,整體表現很好。

顏瑞芳表示,只要把經驗寫得生動,並能藉由經驗中延伸思考,從經驗中「有所得」,就能得到不錯分數。

顏瑞芳舉例,今年選出一份A等的標準卷,第一段先分析經驗可以有很多好處,但也可能帶來盲點,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轉換成「經驗亦能載舟亦能覆舟」;第二段舉愛迪生、居禮夫人等累積經驗而成功的例子;第三段舉耶魯大學曾做過的實驗,得出「經驗扮演思想的牢籠」,有時會因前人經驗的提醒,反而先入為主,受到侷限;最後一段再回頭歸結,寫道「經驗是湖水,可以看見自己的得失。」

評閱重點依據「題旨發揮」、「資料掌握」、「結構安排」、「字句運用」四項指標。凡能針對「經驗」舉出事例加以思考、論證,見解深刻,結構嚴謹,文詞優美者,得A等(19-27分);能大致掌握題目要求,舉例尚稱貼切,結構大致完整,文筆平順,修辭尚可者,得B等;未舉證或舉例欠當,見解浮泛,結構鬆散,文筆拙劣者,得C等(1-9分)。文未終篇,或一段成文,至多B+(18分)。另視標點符號的使用與錯別字的多寡,斟酌扣分。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