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母鹿犧牲救子? 攝影師無奈否認:人類腦補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7-2-20 10:17     標題: 母鹿犧牲救子? 攝影師無奈否認:人類腦補

2017-02-17 11:06 自由時報


這隻鹿被獵豹捕食,面無表情的樣子,被人們想像為「犧牲自己救子」。(圖擷自alisonbuttigieg.com)


有網友抨擊攝影師為何不解救這隻鹿。(圖擷自alisonbuttigieg.com)


拍下照片的攝影師無奈表示,照片中的故事根本不是網路上傳的那樣。(圖擷自alisonbuttigieg.com)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生態攝影師透過鏡頭,捕捉野生動物珍貴畫面,讓人們「見識」到野生動物生態的多重面貌,不過,去年一張贏得攝影展的「母鹿遭獵豹獵食」作品,卻在網路上被「曲解」成一張「母愛偉大」的畫面,讓拍下這張照片的攝影師十分無奈,忍不住道出作品背後的真實情節。

臉書粉絲頁「老侯台北會社員」PO文表示,「朋友圈中流傳著這張照片,這是一隻母鹿,自己的小鹿遭到豹群攻擊,牠挺身而出,如臨刑般任由獵豹咬噬,毫不反抗,雙眼護送著自己的孩子脫離危險區。朋友們有感於母愛的偉大,按讚按哭,不在話下」。然而,拍下照片的生態攝影師Alison Buttigieg卻表示,「根本不是這樣!」

根據「老侯台北會社員」的發文,「這張照片拍攝於2013年,照片公布後,在社交網站被有心人傳布,加工加料,成了現在賺人熱淚的『母鹿護子』版」。其實,真正的故事卻是,一個豹家族攻擊一隻鹿,領頭的母豹為了教授幼豹獵捕的方式,親身示範,並要幼豹自行上場。幼豹顯然玩心更大,邊捕邊玩,使得過程持續了數分鐘,而鹿仍然站得直挺。最後是母豹親自上陣,才結束了獵捕過程。

但因「母愛偉大」的說法太具渲染力,攝影師Alison Buttigieg甚至遭指責,為何沒有出手救母鹿?「老侯台北會社員」在文中說,這個畫面是非洲草原上司空見慣的事情,那隻鹿之所以眼光呆滯,純粹是嚇得不知所措,卻被不了解的人編成「目送孩子脫險」的故事。

「老侯台北會社員」文末表示,「這是當今網路躲不掉的現象。此時此刻,網上好事之徒正如獵豹般,搜尋著下一個點火的目標。」

網路流傳的故事:大愛無私我.無畏怯
這張照片獲得了最佳照片獎,然而攝影者卻陷入了抑鬱不能自拔!兩隻獵豹追一隻母鹿和兩個鹿寶寶,以母鹿的奔跑速度可以輕鬆逃掉這場殺戮,但是她為了讓兩個寶寶能安全逃跑,只能是無畏地站著,眼眺遠方逃離的寶貝,即使下一秒她即將被撕成碎片,有一種本能的愛,能劃過時空跨越生死,我們常常問:「愛有幾分?」愛從來不需要我們相信,它就在那裡,不來不去,大愛,從來無言!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