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受刑人心聲《鹹水雞的滋味》賺人熱淚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7-7-18 14:52     標題: 受刑人心聲《鹹水雞的滋味》賺人熱淚

2017/07/17 12:00:00 三立新聞網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完整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BXwAMHuk4
剪輯版:https://youtu.be/LabofYe1amE

導演張作驥在2015年因性侵案遭法院判刑3年2個月,目前服刑2年多的他,帶領獄中收容人拍攝的微電影《鹹水雞的滋味》,榮獲第19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獎」,創下矯正機關得獎的首例。電影情節描述8名受刑人在獄中的生活,其中一位受刑人分享媽媽會客時帶來的鹹水雞給獄友,背後所隱藏的傷心故事。

《鹹水雞的滋味》描述一名被判終身監禁的受刑人龍祥,多年不見的母親突然前來會客,帶來了鹹水雞給其他獄友一起享用,每個受刑人吃了都緊皺眉頭直呼好鹹,只有龍祥低頭吃著,回應:「不會,我覺得還好。」但整日鬱鬱寡歡的龍祥讓獄友十分擔心,最後總算告訴大家:「今天我媽媽來會客告訴我,她昨天收到檢驗報告,結果是肝癌末期,今天來可能是最後一趟,要我好好照顧自己,以後她沒有機會再來了。」

影片最後,龍祥向獄友透露自己小時候跟著爸爸出海捕魚,返家時總會起大霧,但他仍能從濃霧中看見母親站在港口的身影,期盼他們平安歸來,要親自煮飯給他們吃。現在想起那個畫面,依然感慨很深,如今可能無法陪伴母親走過人生最後的階段,留下深深的遺憾。

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平鋪直敘的故事,動人的親情打動人心,也讓《鹹水雞的滋味》一舉奪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獎」。台北監獄表示,該片改編自收容人創作的同名短篇小說,從籌劃、拍攝到後製,全都是收容人及北監管教人合作完成,截至今年2月,全劇演員、拍攝人員都仍在服刑中,劇中角色並非當事人。


▲獄友紛紛皺起眉頭,覺得鹹水雞太鹹。(圖/翻攝自臺北監獄統計室Youtube頻道)


▲龍祥低頭默默吃著鹹水雞。(圖/翻攝自臺北監獄統計室Youtube頻道)


▲龍祥向獄友透露母親癌末,今天可能是最後一次探監。(圖/翻攝自臺北監獄統計室Youtube頻道)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