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喝茶不能完全取代喝水 可能有結石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1-24 21:18     標題: 喝茶不能完全取代喝水 可能有結石風險

2018/1/13 康健雜誌

茶裡所含的兒茶素有抗氧化的效果,不少研究也證實茶能防癌、降血脂,但好處多多的茶,其實喝過量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尤其是許多人不喜歡喝沒味道的開水,以為天天喝茶、飲料也能達到喝水的效果,食藥署表示,茶是屬於高草酸的食品,過度吸收草酸可能提高結石機率。

食藥署指出,腎結石主要可分為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等,主要原因可能有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藥狀況,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

最常見的是草酸鈣結石和磷酸鈣結石,約佔80%。其次是感染造成的無機鹼性結石(10~15%)、尿酸結石(10%)及少部份遺傳疾病引起的結石。

事實上,結石的原料多來自日常飲食,所以需要依據結石成分調整飲食內容:

1.草酸鈣結石:
少吃或避免一次吃太多草酸含量食物,比如濃茶、咖啡、可樂、啤酒等飲料,和花生、巧克力、扁豆、菠菜、蘆筍、蘿蔔等;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葡萄、草莓、蘋果等。

2.尿酸結石:
和痛風一樣,需採低普林飲食,少吃動物內臟、肉汁肉湯、海水魚、香菇、紫菜、豆類、酒類等。必要時依醫囑服用降尿酸藥物。

3.磷酸鈣、磷酸銨鎂結石:
少吃含磷高的酵母、香菇等食物。磷酸銨鎂結石多因泌尿道感染緣故,需控制感染。

4.不必限制鈣質:
過去的看法多認為鈣是結石主要成分,所以要控制鈣質攝取,但最近幾年的研究發現,攝取足量鈣質可以抑制含鈣結石的產生。低鈣飲食反倒會刺激身體從骨頭釋放更多鈣質,並促使草酸吸收增加,造成尿液中草酸濃度上升,更容易形成草酸鈣。

5.少吃鹽、避免大魚大肉:
少吃鹽,可以增加鈣質重吸收;太多的動物性蛋白質會增加尿酸與鈣質排泄,降低尿液酸鹼值,增加結石危險。

多喝水不只是預防結石的最佳方法,還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體內排除廢物。除非是心臟病患或是腎功能不良者才需考慮限水,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鄭以弘說。

此外,運動除了是保持健康的良方,也是預防結石的好方法。甚至,運動可以促進小石頭或已在泌尿道末端的石頭的排出。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