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魔術教數學 中輟生也回來聽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1-25 21:46     標題: 魔術教數學 中輟生也回來聽

2017-07-16 07:33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為搶救「數學C咖」,台師大講座教授林福來,教偏鄉國中小老師用遊戲、魔術等創新活潑方式教數學,讓學生愛上數學,甚至要求老師不要下課,還吸引中輟生返校學「魔術數學」。連江縣國中會考數學科C級人數,兩年來因此減少一成二五,各縣市之冠。

教育部委託林福來主持「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研發有趣的數學奠基活動,並培訓種子教師。四年來已培訓一萬多名種子教師,有六萬多名學生參與。

林福來舉例,教到「質數」單元,可設計「長方形數」的活動,用圍棋子排成長方形,質數就無法排成長方形。例如八個棋子,可排成長四寬二的長方形,但十九個棋子,就排不出長方形,「數學不再只是抽象計算,而是具象操作。」

林福來說,會考數學其實不太難,學生考到C,等於「完全放棄」,連小學的數學都不會。像今年有些題目只是加減問題,但有些孩子長期放棄數學,早就忘記怎麼算。

自從魔術數學進入台東大武國中後,學生每天都熱切期待數學課到來。例如老師利用一元一次方程式設計魔術,讓學生去猜,學生看了驚呼連連。學生想變魔術,就須瞭解數學原理,不再覺得數學課是夢魘。

林福來說,大武國中弱勢生高達九成,輔導團老師進駐一年教魔術數學,在校生把訊息傳出去,直說上數學魔術超好玩,一年後所有中輟生全返校,甚至有學生立志要當魔術師。

林福來說,學生多在國小高年級或國一放棄數學,要早點玩數學,激起興趣後,「停都停不下來」。有名老師有次懲罰學生不交作業,回到傳統授課模式。幾周後學生受不了,主動要求老師改回玩數學。


教育部推動「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研發魔術等有趣的數學奠基活動。 圖/林福來提供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