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美股2次暴殺千點股災!恐怖兇手「同一人」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2-11 00:21     標題: 美股2次暴殺千點股災!恐怖兇手「同一人」

2018年02月09日 13:24 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整理報導

美股4天歷經2次千點大暴跌,專家直指是「程式交易惹的禍」

美股在4天歷經2度暴殺千點,也引發全球股災,繼5日道瓊指數在短短20分鐘狂瀉700點後,沒想到8日竟重演閃崩夢魘,收盤前半小時道指暴跌逾500點。外界認為,恐怖禍首都是「同一人」,亦即「機器人砍單」,到底程式交易威力有多大,為何連人類都來不及阻止?

MarketWatch報導,程式交易是指電腦軟體依複雜演算法和公式來進行買賣,下單過程人類並未參與。機器人砍單不帶感情,交易快狠準很冷血,人類只能眼睜睜看著指數跳水,很容易陷入恐慌,嚇得拋股出場,結果惡性循環賣壓會讓機器人砍更多單,最終造成慘崩跌勢。

其實機器人交易早已攻佔大半市場,分析師估計,在平常交易日,50~60%來自程式交易,一旦市場劇烈動盪,高達90%透過程式來執行。外界推測,美股5日及8日兩度短時間重挫,應是波動性太大,觸動程式執行賣單。

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也認為,5日美股15分鐘出現700億美元成交量,主要賣盤來自ETF基金是不爭的事實,並直指,「那是程式交易惹的禍」。

陶冬表示,資金在暴跌市場中瘋狂竄逃,在歷史上發生過不少次,甚至有幾次比這次股災更為慘烈,但這次的下修機械人色彩最濃厚,速度也更快。將這次股災稱為演算法股災,並不為過。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