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與諾貝爾獎無緣 英物理學家霍金傳奇一生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3-14 16:40     標題: 與諾貝爾獎無緣 英物理學家霍金傳奇一生

2018/3/14 中時電子報 李靖棠

對天文學有高度貢獻、英國著名物理與宇宙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驚傳逝世,不僅讓全世界學界損失了一名天才型的學者,也讓他生前的研究與故事再次成為全球焦點。但最讓無數粉絲好奇的一件事,是生前獲得無數榮譽的霍金,為何從未贏得諾貝爾獎(Nobel Prize)的殊榮?對此疑問,學界普遍認為,應該與霍金長年鑽研的「黑洞」(black holes)理論有極大關係。

出生於英國牛津的霍金,父母皆是牛津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Oxford)的高材生,父親法蘭克是一名醫學院的研究員,戰爭期間為躲避空襲才從倫敦搬往牛津郡鄉下生活。受到父親影響,霍金從小就是外人眼中「奇特的知識份子」。高中雖意外落選西敏公學(Westminster School),但在自己努力與老師的鼓勵,獲得牛津大學獎學金資助,以17歲之齡、成為物理系的學生。

始終對於探索宇宙和天文感興趣的他,在成功拿到一等榮譽學士學位後,成為當時最知名的英國天文學者、劍橋大學教授弗雷德·霍伊爾(Sir Fred Hoyle)的學生,進入該校聖三一學院(Trinity Hall, Cambridge)就讀。正當準備在劍橋展開研究之際,醫生卻告知霍金,他罹患了一種罕見疾病-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俗稱「漸凍人症」。

霍金的四肢、說話和行動大大受限,但在老師的鼓勵下,繼續他的研究,1965年以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性質》獲得博士學位,開始他的「黑洞」研究之路。畢業後,先後在牛津、加州理工和劍橋大學任教,大膽的假設和計算,讓霍金的研究成果逐漸被外界接受,也使他的名氣愈來愈大。

霍金受到漸凍人症影響,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言語難以辨別、行動必須倚賴輪椅,在醫療器材、語音合成科技等儀器協助下,讓他能持續研究黑洞,並在網路發達的今日,多次透過直播和社群網路,發布各種新興研究與想法,讓霍金不僅是該領域的權威學者、更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科普學者之一。

曾獲得英女王贈勳(CBE)等多種榮譽的他,一生卻與諾貝爾獎無緣,學界認為,主要關鍵在於他的「黑洞」理論,天文物理眾多理論多半難以被證實,尤其有強大引力或距離地球非常遙遠的黑洞,除非我們有方法能深入太空,親自見證霍金提出的論點,否則純粹在計算和推估下,不僅證實過程難上加難,也難被講求實證論點的諾貝爾獎所接受。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3-15 16:54     標題: 罹致命漸凍症 霍金為何能活這麼久?

2018/3/14 三立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今(14)日逝世,享壽76歲,霍金生前罹患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終身癱瘓,一般罹患此病的患者,自發病之後平均只能存活2至5年,霍金卻能多活55年,讓專家跌破眼鏡,究竟為何霍金能活這麼久?

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曾報導,罹患ALS,肌肉會漸漸無力、癱瘓,就連說話、吞嚥以及呼吸的能力,最終都將被剝奪,導致喪命,一般漸凍人自發病起,平均約可存活2至5年,僅半數可撐過3年,20%可以活過5年,能活過20年的更只有5%,霍金在21歲時確診罹病,多活了55年,跌破專家眼鏡。

專家表示,霍金是非常特殊的案例,史上唯一,他能活這麼久,主要是他很年輕就發病,很早就開始「適應」病症。確診罹患ALS的患者,平均年齡是55歲。

專家說,ALS致命原因主要包括,第一是主宰呼吸的肌肉失能,造成死亡,第二是吞嚥肌肉失能,導致營養不良而死,若患者沒有這兩種病症,基本上都能活很久。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逝世,享壽76歲。(圖/翻攝自霍金臉書)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3-15 16:59     標題: 【圖】物理巨人告別世界 細數史蒂芬霍金傳奇人生

https://www.msn.com/zh-tw/news/p ... -BBKbFVK?li=BBqiNIb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