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鐵門窗工人出身 今成市值百億的鋼鐵公司老闆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3-14 20:52     標題: 鐵門窗工人出身 今成市值百億的鋼鐵公司老闆

3月13日 週二 上午11:45 信傳媒 撰文鄭國強(攝影/鄭國強)


鐵門窗工人出身 太太背小孩一起上工 今成市值百億的鋼鐵公司老闆

大兒子罹患先天性唇裂、女兒患有先天性髖關節脫臼,就在老婆坐月子、大女兒復健期間,騎車上班途中還出車禍被撞到瞳孔放大,「剛在三重創業時,大概是我人生最慘澹無助的時刻。」這位董事長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想到自己年輕創業時最艱苦的時刻,他就是今年風電業最紅的鋼鐵公司,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

出身嘉義大林的賴文祥,國中畢業就隻身北上三重當鐵窗學徒,才16歲的他一心想學一技之長、脫離貧窮,什麼粗重的工作都願意做, 23歲創業當工頭,幫人安裝家庭鐵窗,他焊鐵窗時,老婆前面挺個大肚子、後面揹著大女兒幫忙油漆;他和學徒助手爬在大樓外把繩子放下來,老婆在下面幫忙綁窗,撐起來,讓他們吊上去,做一個小生意,全家都出動,曾經窮到為了繳水電費要挖撲滿。

自己被車撞,幾乎全家住院

1986年參訪日本、看到的H型鋼構大樓,讓賴文祥心生浩歎:「做鐵窗要做到何時才會出頭天?」因此毅然決然投入耐震、環保、可回收再利用的鋼構市場,1987年賴文祥與朋友在觀音工業區租地成立「世紀鋼鐵廠股份有限公司」,這是一生的轉捩點。

根據《青創會訊》的報導,賴文祥的座右銘是「能力不足,就用時間來彌補,體力不足,就用意志力來抵抗」號稱「土狗精神」,以台灣土狗精神面對多次接踵而至的經濟危機。

1994年,連龍頭中鋼已宣告放棄、日本業者也裹足不前的台積電8吋晶圓廠的鋼構工程案,最後由世紀鋼構完工,馬上打響知名度,科學園區裡其他公司也陸續找上門,將賴文祥得事業推上另一個新高峰。

完成台積電工程,世紀鋼一炮而紅

2008年世紀鋼構二度申請上市成功,賴文祥搖身一變成為上市公司老闆,外界原只把世紀鋼構視為鋼鐵業二軍,過去6、7年,世紀鋼的股價只有在8元到13元之間徘徊,但新政府上台後全力推動離岸風力發電,世紀鋼構股價從去年9月起,一路飆到62元的水準,公司市值爆增已達110億元左右。

「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風力發電機組的基座長80公尺,要打入海底,為了運送成本,全台灣只有兩家鋼鐵廠在港口旁有廠房可以打造,一家是高雄的中鋼,另一家就是在台北港旁的世紀鋼構。」一位鋼鐵業老闆透露。

也因此,有意競標大彰化離岸風力發電的廠商,都要與世紀鋼構合作,例如丹麥政府持股51%的沃旭能源、加拿大商NPI與新加坡商玉山能源合組的「海龍風電計畫團隊」,以及荷蘭離岸基礎設施製造商Sif,賴文祥說,「丹麥商Bladt對我們技術轉移,協助打造海下基座。」

風電時代來臨,十年磨成一劍

如今賴文祥已身價不斐,自認教育程度不高,對自己的子女,他在接受《青創會訊》採訪時說「盡我所能,在經濟上還能給他們支撐,能讀多少算多少,總比留錢給她們好吧!」但上學受教育對他來說,卻有另一層意義,因為他忘不了哥哥在就讀高中時自殺身亡的遺憾。

過去10年,他每年都贈送母校、嘉義縣大林鎮社團國小每位畢業生一台腳踏車,原因是他擔心社團國小位處偏遠,學生升國中後上學不易。

去年12月起,世紀鋼構的股價也從16.3元左右一路飆到3月12日的62.9元,市值從30億元爆漲到117億元,賴文祥不諱言說,「被外界高度關注,感到壓力很大。」但一談到自己一路以來艱辛創業有成,記者問起時,他還是忍不住為自己下了註解「十年磨成一劍。」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