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減少數學學習落差 用遊戲讓學生愛上數學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3-19 08:49     標題: 減少數學學習落差 用遊戲讓學生愛上數學

2017-11-27 07:27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即時報導

為減少學生學習落差,北市老師運用教育部的數學奠基活動,在正式教材進行前,先讓學生透過遊戲、操作熟悉數學概念,後來發現學生反應良好,從原本害怕討厭變成喜歡數學,拉著老師衣角問「什麼時候還要玩?」增加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國際PISA評比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每3年大規模舉行的一項測驗,目的為評估15歲青少年的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教育部數學領域課程與教學輔導員阮正誼說,學生程度分為5等第,台灣在2006年首度參加後,發現台灣學生第1等第與第5等第的差距是全世界最高。

因此4年前教育部成立數學領域課程與教學輔導團,並開始數學奠基活動,多年來國中小開發了48組數學模組,讓各校老師可運用在課前奠基、課堂中、課後補救教學,提升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南湖國小老師曾婉菁說,運用數學奠基活動的教材舉辦「數學好好玩」營隊,讓中年級學生自由報名參加,報名人數比原本預定招收的人數多出近一倍,讓他看見許多學生還是對數學很有興趣。

那為什麼許多高年級學生害怕數學,甚至就此放棄?曾婉菁說,數學到了5、6年級題目較難,要是這時候學生沒有清楚概念,表現不理想,學生認為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就會減弱學習興趣。數學奠基活動運用遊戲或實際操作,在過程中引導學生去觀察、思考,了解數學的邏輯概念。

民族國小老師張雅文老師說,她在學校領域擔任召集人,並教其他老師如何進行奠基活動,許多老師都覺得受益良多,也盡可能讓2名學生就有一套教具使用,並實際反應在學生的成績上。


北市老師運用教育部的數學奠基活動,在正式教材進行前,先讓學生透過遊戲、操作熟悉數學概念。圖/阮正誼提供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3-19 08:50     標題: 玩數學 比減C更有意義

2017-07-21 03:57聯合報 林柏寬/教育部央團數學諮詢教師(台南市)


教育部推動「就是要學好數學」計畫,研發魔術等有趣的數學奠基活動。 圖/台師大講座教授林福來提供

今年暑假,柳營國中周憲章校長邀請我擔任其學校夏日樂學計畫五個半天的指導老師,希望我帶領偏鄉的孩子玩數學,提升學習數學的動機。
下午第一堂課上課前,學校主任跟我說,孩子一聽要上數學,臉都垮了,希望我別介意。我笑著說,連續三堂課結束後,孩子會殷殷期盼明天下午課程的來到。

連續三堂數學遊戲的課程,孩子們玩到欲罷不能,連下課也在研究數學遊戲的致勝策略,校長、主任不可思議,直言偏鄉孩子竟然對數學有如此高的學習興趣,侃侃而談對於數學遊戲的看法,更是過去數學傳統課室未曾出現的面貌。

離開學校時,我跟校長開玩笑說,您就要離開柳營國中,榮調台南市中大型國中,為何還念茲在茲這群偏鄉孩子?周校長說,在偏鄉服務的這六年感觸非常深,城鄉差距雖然是一道無解的難題,但是社會上許多資源無條件地挹注偏鄉,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偏鄉的孩子能克服外在條件的劣勢,抬頭挺胸做好自己該盡的本分。

數學不再是偏鄉孩子心中的洪水猛獸,提升學習數學的動機,讓學生從做中學,學習才會轉換成常識,數學減C不再遙不可及!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