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學測5萬人不到40級分 李家同:補救教學喊假的!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4-2 11:31     標題: 學測5萬人不到40級分 李家同:補救教學喊假的!

2018-03-29 21:00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今年學測各科0-5級分的後段考生比率,以數學、英文科最高。製表/張錦弘

今年有一所南部偏鄉高中全校高三生學測都考不到40級分,連前段私校都進不了,引發社會關注,校方盼各界肯定學生多元表現,不要以學測成績論英雄。

其實不只該校,全國近5萬多名考生不到40級分,即使像清大設「旭日組」,提供經濟弱勢生申請入學,設5標都均標的低門檻,但也要45級分,不到40級分的弱勢生照樣無緣進清大。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指出,國內大學錄取率已接近百分百,高教已非昔日錄取率只有兩三成的菁英教育,學測因此不能考太難,要有相當比率基本題,確保高三生已學好各科基本學力,可惜從國中會考到大學學測,都不太考基本題,他甚至拿過國中會考英語科題目給6個教授看,其中有人留學劍橋,也不見得全答對,更別說沒錢補習、只念課本的偏鄉弱勢生。

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團隊解析今年學測數學,就特別指出試題難易度分配不均,難、中偏難的題目占一半,沒有「易」的題目,中偏易也只占1成。

李家同說,升學考不出基本題,也可能導致前段學生連最基本的東西都沒學好,照樣進大學、研究所,他知道有國立大學研究生,連最簡單的英文BE動詞都搞錯,寫成they is,不曉得要用they are。也有科大學生因為26個英文字母背不全,連想要當外銷產品公司的工友,都被刷掉。

台師大英語系主任陳浩然說,英、數的雙峰現象存在已久,國中會考這兩科近年來都有1/3考生拿C,教育部每年花大筆經費補救教學,減C效果仍不彰,雙峰現象延伸到高中,今年學測各科滿級分15級分,0-5級分人數仍以數學、英文科最多,各占5.6萬、3.1萬人,像英文作文考排隊現象,雖很生活化,仍有1.4萬人零分,顯見有一大批學生早已放棄英文,作文連寫都懶得寫。

李家同也感嘆,教育部推動補救教學這麼多年,但似乎是喊假的,不見具體成效,他呼籲教育部要真正落實教學,改變教材教法,且應會同大考中心、台師大心測中心,改善會考、學測題型,確保能檢測學生是否具有基本能力,不能考太難,讓偏鄉生信心全無。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回應指出,教育部補助國中小補救教學,不只課後補救,現在也要求在課堂上及時補救,「不只要教完,更要教會」,補救教學整體進步率,已從5成提高到7成;至於高中新生,若英、數會考拿C,教育部也補助學校在入學暑假補救教學,未來也開放高中採能力分組差異化教學。

邱乾國說,針對升學考太難的問題,教育部已請台師大心測中心適度增加國中會考基本題,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學生的學習興趣及信心,尤其未來12年國教強調素養教育,考題更重視閱讀理解,教育部已在前瞻計畫編列預算改善學校的閱讀空間及軟硬體。

陳浩然呼籲政府,與其推動「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還不如成立常設專責單位,整合大學及民間資源,好好研究有效的檢測工具及補救教學,確保學生有基本學力,來得更重要,不能掩耳盜鈴,一味降低學測難度。

清大校長、大學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則指出,學測作為甄選入學的門檻測驗,勢必只能照顧到中間考生,最前面和最後面的考生很難兼顧,他會提醒大考中心未來建立題庫時,盡量避免城鄉差距;招聯會也將推動升學採計在校學習歷程,有助學測成績不好的考生甄選入學。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