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曾負債5千萬 他靠這款機器翻身年收5億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4-2 12:52     標題: 曾負債5千萬 他靠這款機器翻身年收5億

2018/3/19 鏡週刊

出生於北市萬華的歐陽禹,因父親開過肥皂廠、竹藝品工廠,對貿易啟蒙得很早。文化大學園藝系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退伍即進父親的長樂貿易公司接班,負責外銷滑雪桿、竹藝品與父親發明的豆芽菜自動培育機。

1965年,公司被國外客戶倒帳,賠了5、6,000萬元。說起人生第一次挫折,歐陽禹仍笑得爽朗,「辦公室被銀行拍賣,拍了6次才賣掉,共258萬元我記得,景氣非常差。」

已是安口總經理的兒子歐陽志成回憶,小時候黑道還會到家裡討債,「爸爸會帶我們到姑姑家住,以前不知道是躲債,還很開心,因為爸媽在我們面前不會面露憂愁。我父親很樂觀,他一直覺得有機會再回戰場。」傳承父親的開朗,歐陽志成說話不忘微笑。

歐陽禹明白,當個上班族,永遠也還不清五千多萬元債務。1978年他和太太向親戚借錢,在台北世貿中心租了小辦公室,創立安口機械,初期賣豆芽菜自動培育機,但因市場有限,一年銷量僅10幾台,利潤有限。

1980年代,他觀察到台灣的食品加工業正萌芽,許多食品廠從日本、美國進口設備,加上大弟攻讀機械,1991年他在萬華西園路設廠,將大陸進口的餃子機拆解再研發改進,「大陸機器用久就發燙,食物會變質,我們一直改,才推出自有品牌。那時機器利潤不錯,是成本價的2倍,我靠這個,10年把債還清。」

安口的強項在包餡和成形,陸續推出春捲、燒賣和小籠包等機器,但只在台灣販售,市場有限。早期歐陽禹常到世界各地參展,推銷產品,他發現很多國家都有吃餃子的文化,為了符合不同國家的需求,他讓餃子機一機多用,只要更換模具和配方,便能產出多種水餃與其他產品,如義大利麵、包子,變化多達2百多種,也幫客戶增加開發產品的可能性。

決心跨出海外,歐陽禹以印度為首站,「印度的人口世界第二多,而且麵食和中式的有非常多相似處,像印度抓餅和蔥油餅很像,還可以做捲餅,我覺得有市場,就開發餅皮類機器。」歐陽禹親自飛印度4、5次,1992年才找到代理商,成功打進該地。

走過80多個國家,歐陽禹熱愛市場調查,他入住旅館後的第一件事,一定是跑超市,「假如很多超市都有這種包餡食品,絕對有市場。我常拍下食品包裝袋,上面有電話,我直接打給老闆,去拜訪,說可以幫他開發研究。」


從負債5千萬元,成為台灣最大的包餡機設備商,歐陽禹說自己只是一直在夾縫中求生存。


早期歐陽禹(右)接手父親的貿易公司,負責竹藝品、滑雪杆等外銷生意。


安口早期以豆芽菜自動培育機起家,但市場有限,才轉向製作包餡機器。(歐陽禹提供)


安口的包餡機能做出各國不同的餃子,因此能出口到許多國家。


安口的強項在包餡和成形,陸續推出春捲、燒賣和小籠包等機器。


安口是台灣最大的包餡機設備供應商,機器可製作中式水餃、燒賣、印度抓餅、日式和菓子、甜點和台式珍珠、鳳梨酥等食品。


早期歐陽禹為推銷機器,頻到國外參展。(歐陽禹提供)


歐陽禹熱愛市場調查,他到國外入住旅館後的第一件事,一定跑超市,觀察當地流行哪些食品。(歐陽禹提供)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