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新住民學霸!大學畢業從頭念高職 56歲考11張證照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6-8 00:15     標題: 新住民學霸!大學畢業從頭念高職 56歲考11張證照

2018-06-07 20:21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56歲緬甸新住民張麗秋,仰光大學物理系畢業,29年前因緬甸政局不安移民台灣,到電子公司當女工。3年前她就讀新北市莊敬高職新住民假日專班,從頭念餐飲科。她好學不倦、勤練廚藝,已考上11張證照,明天將畢業,學校打算聘她任教,鼓勵更多新住民及僑生奮發向學。

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指出,新北市是全台新住民最多的縣市,該校因此在4年前創設新住民假日專班,餐飲、美容科各開一班,不乏40-50歲的「媽媽」學生,有的念過大學,甚至住在中部,不辭辛勞從頭學一技之長。

王傳亮說,這些新住民比一般生認真,幾乎全勤。為了讓他們無後顧之憂,校方特別請幼保科師生假日到校幫他們照顧小孩,丈夫及公婆也因此更放心讓他們到高職進修,拓展未來出路。

今年莊敬新住民專班最值得表揚的畢業生,是56歲的張麗秋,她表示,早年父親在緬甸經商,排行老大的她很會念書,仰光大學物理系畢業後,本來還想到國外留學,夢想當老師,但因緬甸軍政府開始掌權,社會動盪不安,1989年舉家移民台灣。

張麗秋初到台灣已27歲,儘管有大學文憑,但因語言不通,只能到電子公司當作業員,直到前兩年退休,在家照顧年邁雙親,至今未婚。

因父母愛吃各種料理,讓張麗秋動起學餐飲的念頭,3年前,她參加莊敬新住民假日專班,重新回學校念書,對中西餐、烘焙都很有興趣,短短3年考取中西米麵等烘焙、餐飲類共11張證照,小她快40歲的餐飲科一般生,都沒她那麼厲害。

王傳亮說,新住民專班很多考取證照後,投身餐飲或美容業,甚至自己開店或擺麵攤,有好幾名就在學校門口的中正路上工作。張麗秋特別認真、優秀,校方會在明天畢業典禮上特別表揚,並打算聘她當專任教師,除了教術科,也可協助校方輔導僑生,以自身經驗鼓勵離鄉背景的僑生專心向學。


56歲緬甸新住民張麗秋,明天將從莊敬高職餐飲科新住民假日專班畢業,她短短3年就考取11張證照。圖/莊敬高職提供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