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108學測採計最多4科 各校大多維持採計國英數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6-13 19:14     標題: 108學測採計最多4科 各校大多維持採計國英數

2018-06-12 12:24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大學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管道,108學年各校系參採學測科目首度調降到最多4科,最少採計1科,宣告滿級分將走入歷史,大學招聯會今天也公布各校自訂採計標準,發現大部分校系均移除自然科及社會科,呈現人文領域校系不採計自然科、理工領域校系不採計社會科等分流結果。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學測考科5選4的規劃方向,原本在10、11月招生簡章發行時考生才會看到,提早發布是希望幫助目前高二、明年升大學的學生可以提早因應。學生可以自行決定要報考幾科,並調配學習與準備的比重,如最想就讀的是外語、文史哲學群,這學群最多採計科目組合為國英社,考生就可評估要準備以及報考這些科目。

招聯會指出,從統計資料來看,原本採計5科的系組,有超過3/4改採3到4科組合,移除最多的是社會科、自然科,國、英、數等基本學科還是保留,其中偏向人文社會領域的校系多把自然科移除,偏向理工領域則不使用社會科,各自分流朝向傳統人文、理工靠攏,各校系一致看法,仍認同國英數是基本的學科能力。

招聯會也提醒,檢定、篩選、採計都只看同1科的校系,進入第二階段篩選人數可能遽增、造成行政成本負擔增加,並且無法發揮篩選效果,已兩度發出公告對各校招生單位預警,必須事先有所準備。此外,因簡章尚未出來,就已提早公布各大學使用科目,為了顧及考生的權益,也要求各校公布內容必須跟招生簡章科目相同,不能增加也不能減少。

針對外界提出疑問,新課綱108才上路,明年的考生還是使用99課綱,為何要提早減少考科?招聯會表示,未來學習歷程會是取代採計科目的方式,一方面高中端希望先降低考科,一方面各校系如何採計學習歷程目前仍不清楚,所以高中端才會要求先降考科、釋出教學和學習時間來轉型多元適性學習 ,這是必要的微調過渡期,而不是111年才突然降考科。

招聯會也表示,雖然目前的規劃是參採最多4科,但考生仍可選擇5科都考,學生也許有人想要有更多的選擇機會,有人則想要集中火力,專攻有興趣且擅長的科目,這些都是考生個人的選擇,招聯會的制度設計是讓學生有選擇的彈性,而不是硬性幫學生做選擇。詳細校系採計規定請上大學甄選會網站 。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6-13 19:15     標題: 高中校長:學習歷程檔案才是考招的關鍵

2018-06-12 12:57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日前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主張學測應「5科選3科」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5選4是過渡期間,為了讓家長接受考招改革的先行期,但依調查結果顯示最多校系不參採社會或自然,考生仍得被迫科科考,呼籲111學年度上路時仍應5選3才能減輕學生壓力。
「考招應該引導學生先選擇想念的科系,再去考試」,張旭政說,為了避免家長反彈,或是擔心影響競爭力,明年起實施的5選4是過渡方向,但最後的111學年度起應該是5選3。他說,亟使變成5選4考生還是會去考5科,雖然可能在考試時會選擇放棄自然或社會減少壓力,但5選3更可以引導學生先去想念的科系再去考試。

台中市后綜高中校長曾祿喜則說,12年國教課綱引導學生在高中階段就適性發展,但如依現行的考招方式,無論是自然組或社會組考生都會選擇跨考,學生勢必在考試時仍會選擇科科考以極大化自己的機會。

曾祿喜指出,12年國教課綱在高中端教學已經多元化,但如果考招的作法又與學校教學不同,可能會使課綱效果大打折扣,但他強調,5選4或5選3不是重點,應建立公平的學習歷程檔案才是考招的關鍵。

招聯會執秘、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認為,目前大學端憂心包括無法蒒選出想要的學生、或是是否有學生只念採計的科目,但他強調,降低採計的科目不是降低要求,減少學生準備的壓力,如現行理工科系大多不參採社會科目,「但亟使是理工科系還是要有人文素養」,還是希望學生接受全人教育,也呼籲高中端應配合大學端善盡把關的義務。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