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放下完美主義吧!一點點「不夠好」沒關係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7-8 22:21     標題: 放下完美主義吧!一點點「不夠好」沒關係


作者:吳娟瑜
出版:采舍出版
書名:情緒化也沒關係

放寬標準,放鬆要求,容許自己有那麼一點「不夠好」的部分,允許自己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當要求一百分的世界,變成只要八十分的時候,人生將變得更有趣,也有彈性多了。

生活的周遭如果有完美主義者,往往會帶來相處上的壓力。

一位女性上班族表示,她是一位全力以赴型的工作者,可是她的企劃案交到直屬主管手上後,總是被修改得體無完膚,讓她深感挫折。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總經理看到她的企劃案初稿,發現更具創意和市場潛力,這時,才讓她重振信心,也重新評估直屬主管和她的關係。她注意到直屬主管是一位完美主義者,事事以「高標準」來要求,有時戰戰兢兢,深怕有誤,反而把企劃案越修越離題。

還記得有一次在call in 的電臺節目中,一位女性聽眾談及她的工作壓力和自我期望,她說:「我一直達不到標準。」

當時,我立即請教她:「這個標準是你的標準?是主管的標準?還是父母的標準?」

她想了一會兒,回答:「是父母的標準。」

一下子,她明白了壓力的來源之一是由於從小父母要求嚴格,並將她塑造成凡事追求第一的完美主義者,而她的父母也是完美主義者,處事嚴謹,不落人後。

有一個追求「完美」的故事發人深省。一位男士自認完美,所以他刻意追求完美的女性作為婚姻伴侶,尋尋覓覓了多年,直到他七十多歲牙齒都已經動搖了,仍然毫無所獲。

有位好友問他:「經過這麼多年,你跑遍世界各地,總該見到不錯的人了吧?」

這位男士回答道:「對!我曾經遇到一位完美的女士。」

朋友聽了,興奮地追問:「那你向她求婚了沒?」

「我是向她求婚了,但是她拒絕了我,因為她也還在尋找完美的另一半。」

七十多歲的「完美」男士很失望地說道。

完美,完美,每一位完美主義者所追求的「完美」都有不同的標準,然而,因為追求「完美」所造成的壓力卻是大同小異。若發現自己有「完美主義者」傾向的人,不妨作如下的自我評估:
一、「高標準、零缺點」的自我要求是否讓自己快承受不住了?
二、周遭親近相處的人是否正因為自己的「完美」要求而感到痛苦難當?
三、這麼多年來的追求完美,是否真的讓自己滿意?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若是藝術創作者,追求作品(例如:繪畫、音樂、電影、雕塑、陶瓷⋯⋯)的完美,這似乎是無可厚非,「好,還要更好」正符合了創作的更佳境界。然而,在「做人處世」上來要求完美,不免增添自己和自己、自己和別人相處上的緊張關係。

放寬標準,放鬆要求,容許自己有那麼一點「不夠好」的部分,允許自己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當要求一百分的世界,變成只要八十分的時候,人生將變得更有趣,也有彈性多了。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