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LINE強索個資 1900萬用戶陷隱私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7-15 13:24     標題: LINE強索個資 1900萬用戶陷隱私風險

2018/07/1 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一場隱私權風暴正在台灣上演,禍首就是擁有千萬用戶的通訊軟體LINE。許多用戶近日將LINE軟體升級到最新版本後,竟出現新版的隱私權政策,要求用戶必須同意LINE以行銷目的使用及分享用戶資訊後,才能繼續使用,民眾擔心隱私資料恐遭濫用,大罵LINE已經成為綁架用戶隱私權的通訊魔王!

針對侵犯隱私爭議,在台用戶高達1900萬的LINE宣稱是為優化服務,但外界推測,應與50天前上路的史上最嚴個資法-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有關。

LINE:可改設定取消

GDPR保障歐洲民眾擁有資料存取權及遷移權等,企業只要有蒐集、處理和利用歐洲民眾個資都須遵守規範,違者最高將被罰約台幣7億元。

LINE 8.9.0版本本月陸續上架Android與iOS平台,用戶更新後會跳出新版隱私權政策通知,使用者哀鴻遍野。民眾鄭先生昨抱怨,覺得隱私被侵犯,原想選不同意,但工作聯絡都仰賴LINE,只能勾選同意。

LINE表示,這是為優化服務,像避免服務被用於詐騙,及提供更精準的個人化內容與廣告投放,才要事先徵求用戶同意,用戶同意後仍可透過設定,取消提供個人資訊。

Google臉書也蒐集運用

而用戶關閉上述資訊,LINE仍能蒐集隱私權政策範圍內的部分用戶資訊,至於通訊的文字訊息與照片,則不會被使用。

Google及臉書也有類似的資料蒐集應用。全球用戶數十億的Google日前更新隱私權政策,並改善「我的帳戶」控制選項,讓使用者可自行檢查帳戶安全性、隱私權和廣告設定。在台用戶1800萬的臉書,可藉由個人檔案中的資料,如感情狀況、公司名稱等來顯示特定廣告,但用戶可從「廣告偏好」頁面關閉此功能。

消保處將查侵犯隱私

消保處坦言:「LINE新隱私權政策,要蒐集的相關個資其實不少。」是否違法則由經濟部工業局認定,該局官員說,將根據定型化契約了解業者是否侵犯隱私。

【4步驟破解 LINE隱私授權】


1.從「其他」點選右上角齒輪圖案進入設定


2.進入「隱私設定」選項


3.進入「提供使用資料」選項


4.關閉「聊天室資訊」及「個人化廣告」,就能從功能面設定拒絕提供資訊給LINE使用


【新聞評論員】
其實看近日LINE公告,個人覺得是多餘的,或應說LINE太老實。怎麼說呢?因LINE、臉書甚至Google、Gmail等所謂「免費」社群或應用軟體,使用者下載並註冊時,其實早就同意該軟體可進行資料採集與運用。

以臉書為例,相信很多人都曾碰到,剛與朋友聊天講到某產品,之後滑臉書或看網頁,馬上就可看到相關廣告,代表臉書與Google早就透過各種管道,獲得使用者消費習慣與喜好,只是少有人註冊時會注意業者早已宣告。

業者做法確實可能讓隱私暴露於陽光下,但生活在網路時代,使用者所有瀏覽紀錄,一定難逃被側錄與蒐集的命運,要完全確保個人隱私受保護,我建議不要用這些App、甚至丟掉手機,但有沒有必要生活得如此痛苦,就看自己決定。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