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沒有雙手才有現在的我」 全球首位無臂女飛行員:考克絲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8-9 13:29     標題: 「沒有雙手才有現在的我」 全球首位無臂女飛行員:考克絲

2018/8/9 上報 林思怡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e_xTZHrq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QGI45I5TS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IqpPSF9-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g1ccsdMM0g

擁有飛機駕駛執照、取得跆拳道黑帶,還會衝浪、潛水、彈鋼琴,乍聽之下讓人以為又是1位常見的「人生勝利組」,不過身懷這些技能的考克絲(Jessica Cox)天生下來就沒有雙臂,靠的僅有自己的雙腳與意志力。

34歲的考克絲由於一種先天罕見疾病導致出生時就沒有手臂,在使用義肢11年後,考克絲毅然決然放棄使用義肢。她說,再怎麼好的義肢都無法改善她的生活品質。

是「不同能力」而非「無能力」

考克絲出生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是全世界第1位無臂飛機駕駛,同時也是美國跆拳道協會(American Taekwondo Association)首位無臂學員考取黑帶。

考克絲認為自己是「不同能力」(differently abled),而非帶有負面意思的「殘疾或無能力」(disability or handicapped)。

考取飛行員執照對考克絲來說不是件簡單的事,她在25歲時成功獲得證照,但她花了3年時間,分別去3個州和3位指導員學習如何駕駛飛機,過程中還得面對其他機師質疑她的能力。

「在我駕駛訓練過程中有非常痛苦的1年,那個時候我覺得每個人都放棄了(我學會的)可能性。」

紀律的重要

考克絲從小就不讓自己只是坐在椅凳上自怨自艾,她學習游泳、潛水、衝浪、走繩(slackline),還有其他需要「紀律」的運動。

「好比跆拳道,我學的不只是武術本身,還包括紀律。參與運動真的能幫助我培養紀律、設定目標且絕不放棄。我一旦達成目標,就再設新的目標。」

考克絲擁有亞利桑那大學心理學學士學位,現在成為人生講師,激勵聽眾。

重要的是那些「小成功」

「聽起來可能很怪,但對我而言,比開飛機更難的是了解那些別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像是為我自己穿褲子。」考克絲穿衣服時必須先把衣服掛起來,再靠自己慢慢「鑽」進去。

「穿上褲子、打理好自己,這些小小的勝利其實是更值得慶祝的事。」

考克絲現在和幾位同樣處境的朋友在YouTube上共同主持「Toe Talks」,分享他們的生活經驗給其他有相同需要的人。

放棄使用義肢的考克絲說:「這就是我,我不需要(假)手臂來做好事情,因為我的雙腳能做的已經夠多了……如果你看著我的右腳,我可以把我的腳趾分得更開。我東西能抓得更穩,而我的腳比一般人的腳更像手。」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