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科學家證實!成功孩子的父母有這10個共通點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8-12-7 18:06     標題: 科學家證實!成功孩子的父母有這10個共通點

2018/12/6 遠見雜誌 魯皓平

教養是許多家長這一生中必然會面對的問題,而這項議題更隨著孩子求學過程的成長蛻變,有著不一樣的應對和陪伴──家庭就像個避風港,縱使可能會發生爭執,但那雨過天晴後的依賴,是最能嚮往的依偎。

科學家發現,雖然在這世上並沒有一套全然能成功的教養方式,但確實能在許多的案例上,發現一些標準可依循,專家統整了這些特徵,也許必然能有所成長和激勵。

1、他們會讓孩子做家事
「如果孩子不懂得做家事,那就代表家長永遠在幫他們處理這些生活日常。」專家強調,「讓他們自己倒垃圾、洗衣服、打掃,這是讓孩子意識到,做好自我的工作才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各種家務活長大的孩子,會成為與同事合作良好的員工,因為他們直接知道努力的過程,並且能夠獨立承擔任務,因此更加善解人意。

2、他們教孩子社交技巧
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和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幼兒園孩子到25歲成人的過程間,追蹤了來自美國各地的700多名兒童,並發現他們童年的社交技能,與20年後成年人成功間存在顯著的正相關。專家分享,這項研究表明,幫助孩子發展社交和情感技能,是為健康的未來做好準備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因為他懂得如何與社會互動、懂得合作技巧。

3、他們對孩子有所期望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尼爾哈頓(Neal Halfon)及其同事透過全國調查數據發現,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對他們的成就產生了巨大影響。「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期望可以作為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專家說,雖然可能會有壓力,但孩子能夠在獲得動力的啟發下,更前往目標邁進。

4、他們彼此之間有著健康關係
專家研究發現,生活在一個高衝突的家庭、甚至是父母經常失和的環境中,對孩子童年的過程會形成極大陰影,因為他們無法感受到愛,覺得生活中盡是傷痕。「一個沒衝突的單親家庭,比有衝突的雙親家庭更適合孩子。但是,離婚前後父母之間的爭吵,會對孩子造成負面影響。」專家強調。

5、他們教育程度比較高
雖然這是有點殘酷的現實,但確實是這社會普遍產生的既有印象。研究調查超過1萬4000名幼兒成長過程發現,更高水平的家庭教育,讓孩子的學業成績比較高。這可能體現在家庭作業的教導、補習費用的支出、社會資源的多寡等,也讓孩子面對更多的機會。

6、他們很早就教孩子學數學
一項研究分析了加拿大和英國約3萬5000名學齡前兒童發現,早期發展數學能力的啟發,在成長後可以變成一個巨大優勢。西北大學研究員格雷格鄧肯(Greg Duncan)分享,「學數學的重要性,能讓孩子懂得邏輯的概念和思考,在腦力的啟發上有著顯著作用。」

7、他們會花時間陪伴孩子
很多時候,現代人往往忙於工作,而缺少陪伴的時間,在跟孩子相處時,不妨可以設定一個目標,與孩子一同來完成。這不僅可以凝聚親子間的向心力,雙方的感情也會更加緊密,彼此也有了共同話題。專家說,與孩子共同完成一幅拼圖、一同練習騎腳踏車,或用積木拼出一個孩子理想的作品;在這過程一定會遇到挫折,也會有瓶頸,但當一起解謎、想出解決辦法時,孩子的快樂與成就,將是無價的收穫。

8、重視努力並避免失敗
生活在世上,人們本來就會面臨各種不同的挫折,這些磨難有大有小,但都是在不同的生命歷練中,學習成長的挑戰。專家發現,有些家長會透過不同的應對進退,努力爭取各方面的成功,就算失敗也會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成為保持聰明或熟練感的一種方式。

9、媽媽會在外工作
許多家庭主婦在生完孩子後放棄了工作,而這樣一個職場的斷層,很可能會持續個10年。專家發現,這樣放棄自我資金來源的舉動,很可能會讓某些婦女感到不安,加上長時間的家務和陪伴孩子的壓力,也容易心生煩躁。因此,保持著固定工作,有助於維持親子之間的關係,但絕不是工作後就忘了家庭。

10、他們有較高的社會地位
這同樣是個殘酷的現實,史丹佛大學研究員肖恩里爾登(Sean Reardon)發現,那些在學校成績名列前茅、畢業後到國外讀書、進入大企業的孩子,有大部分的比例父母都是在社會中的白領族,也因為他們的薪水較高,因此更有機會讓孩子補習、強化課業能力等,整體的競爭力也更高。然而,雖然這是個趨勢,但卻未必代表這是個絕對論,而社會地位較高也未必就是定義了「成功」──如果只給予金錢資助卻疏於陪伴、價值觀偏差,誤入歧途的富家子弟也大有人在。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