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蔡松彥醫師-心轉,癌自癒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9-4-10 16:59     標題: 蔡松彥醫師-心轉,癌自癒

驚!工作太認真 是罹癌高危險因子

癌症人人害怕,醫生自己也得癌症,是多麼一件無奈的事情。但是又抗癌成功的話,又是多麼一件令人開心與見證奇蹟的事。尤其醫師受過專業訓練,有醫師執照,再加上又有科學背景的學術研究支持。更增加信服度。蔡松彥醫師就是這樣一位以親身經驗,罹癌又抗癌成功的醫院院長,在他的健康神書【心轉,癌自癒】當中,貫穿全書的主軸觀念,除了主流治療之外,還有非主流的心靈層次。他強調凡事,不管工作還是待人處事,不要太過認真,剛好就好。壓力大悶心裡,讓身體在不知不覺中變成癌症體質。

罹癌又抗癌成功的醫師 苦勸大家工作不要「太認真」

蔡松彥醫師,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 南基醫院協同院長,也是彰基國際癌症e院院長及自然醫學研究中心執行長。在2014年的一次身體例行檢查中確診罹患肺腺癌合併麟狀癌。身為主流醫學體系的醫師,毫不遲疑進行一連串的開刀及化療治療,不料卻在化療5個月後發現腫瘤疑似復發!這也激發他嘗試非主流心靈層次自救。凡事懂認真懂努力更要懂放下,讓身心靈休息再出發。

他舉出,一位經過 28 年時間,針對數千個癌症病友臨床追蹤觀察,治療癌症的專診醫師Dr. W Douglas Brodie歸納,這些癌症病患,都有所謂的癌症人格特質(Cancer Personality)。而這些癌症的人格特質,共通點,就是工作太認真。呼應國人常說的話,【做到流汗被嫌到流口水以及做越多被罵越多】。

癌症人格特質的共通點 不爽悶心裡讓自己太累

Dr. Brodie 分析的 7 大癌症人格特質是:

1. 高度謹慎、關愛、認真、負責、勤奮,通常高於一般智能。

2. 表現出承擔其他人負擔以及有承受額外義務的強烈傾向,往往「擔心別人」。

3. 對使別人開心有深刻的需求,往往需要經由「取悅別人」來得到認同。

4. 通常與父母缺乏緊密關係,有時導致在生命的後期與配偶或其他通常很接近的人,親密度不足。

5. 長期承載被抑制的有害情緒,如憤怒、憤慨或敵意。癌症易感體質的人,通常會內在化這種情緒,很困難表現出它們。

6. 對壓力的反應不良,往往無法適當處理。通常在發現可檢測的癌症之前約2年,曾經發生特別傷害性的事件,患者不能應付這種創傷性事件或一系列事 件,這些事件加在多年被壓抑的壓力反應上面,就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7. 通常從童年開始,無法解決深層的情緒問題或衝突,往往把它內化,甚至不了解它們的存在,也不知道那是他生病的原因。

多吃天然蔬菜水果,不只愛地球,更讓身體直接得到大自然的能量。
懂得欣賞花、藝術與美麗的事物,讓身心靈舒暢。

工作不要太認真的意義 懂做好懂放下

蔡松彥醫師說,從以上癌症人格特質一一與他自己的個性相比對,發現竟然大致約略八九不離十,因此罹癌的因素再添此一個重要危險因子。但他進一步解釋這7大癌症人格特質,當然不是每個人【不要不認真工作與不真誠待人】,而是懂得把事做好,懂得放下,人當然要把自己的能力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不是混更不是摸魚。

因為【有時候你以為的地板,已經是別人的天花板了】,意思就是說,你看似輕鬆平常的工作表現,其實是經過嚴謹的訓練,已經在水準之上了,而這心靈輕鬆,正是健康的源頭,防癌抗癌的基本心法。


▲蔡松彥醫師提出六維一心療法,分享自己抗癌成功經驗。(圖/原水文化提供)

  
▲蔡松彥醫師是一位罹癌又抗癌成功的醫院院長,強調轉念新意義。(圖/原水文化提供)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