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大考數學開放使用計算機?高中師:學生「不考就不學」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9-4-13 10:18     標題: 大考數學開放使用計算機?高中師:學生「不考就不學」

2019-04-13 01:10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今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數學領綱,鼓勵教學現場讓學生運用計算機,不希望學生做繁複數學計算,淪機械式練習,並研擬開放大學學測與分科測驗(指考)能帶計算機入場,教育部也已成立評估小組,而教學現場的態度則是分歧。有高中老師說,課綱已擺進去,大考若不能用計算機,學生不會認真學。

配合數學領綱推動入學測驗宜容許學生使用計算機案,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經教育部科學教育諮詢會討論,將成立評估小組,就不同領域類科的教學應用面及大考試務面、計算機機型與功能、經費評估、國際評量趨勢、及特殊學生需求等面向,深入研究與評估。

「高中端教學要先落實。」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數學領綱建議大考得使用計算機,讓學生善用工具,未來在教學和命題上也能更貼近生活情境。但他強調,不應是考試要考才教學生用計算機,國教署已積極透過數學學科中心推動高中教學讓學生使用計算機。

大考要不要開放用計算機,涉及層面不太一樣。朱俊彰說,考試首重公平,首先要考慮防弊問題,命題也須兼顧無法使用計算機的特殊考生。

「課綱已擺進去,大考若不能用計算機,學生不會認真學。」台北市中正高中數學教師林榮福說,計算機的使用確實有助於教學和學生學習,但大部分學生仍抱持「不考就不學」的心態。現階段高中課程有些學測不考的內容,部分學校老師和補習班直接跳過。「大考還不確定能不能用計算機,會造成教學現場混亂。」

另一重點是「可使用的範圍多大」?林榮福說,出題者要思考的是,怎麼考才能真正把計算機當成解決計算繁雜的工具。例如,不能只是選擇題,必須讓考生列出算式。現行學測都是選擇題,若只要按一按計算機,把各種數字加減乘除,再去挑選項,會無法判斷學生是否真的理解。

補教老師許可認為,沒必要開放大考使用計算機。他說,數學考試的重點,從來不是難算,而是正確的觀念與合理的策略。多計算機,其實意義不大,「新課綱設計得太過理想主義。」

許可說,現在手機都有計算機,大家也很少使用。若大考開放用計算機,代表可引進實際數字,題目可能出現科技、金融、經濟等等「高端」的內容,可能是學生的惡夢。

林榮福說,用計算機對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效果有限。數學應用的App軟體等教學輔具,才能真正誘發學數學的興趣。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