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為何清官叩拜皇上要拍兩下衣袖?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9-4-29 18:01     標題: 為何清官叩拜皇上要拍兩下衣袖?

2019/4/29 中時 賈恩祺

有很多民眾非常喜歡看古裝劇,而其中清朝的歷史最常被拿來做為題材改編、拍攝,在劇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清朝的官員們每次要叩拜皇上以前,都會先放下衣袖並拍個幾下,之後才正式地跪下請安,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首先就必須提到清朝的服裝,因為滿人在入關以前為遊牧民族,經常騎馬射箭,為了減少手部受傷的情形,他們便將袖子做得長一些,除了可以起到保護作用,在天冷的時候還可以有保暖的功用,而這種服裝其實也改良自明朝的「箭袖」,被稱為「馬蹄袖」,在滿語裡稱之「哇哈」,平時滿人會捲起袖子做事,等到要打獵或天氣變寒冷時才會將之放下。

等到滿人入關以後,他們騎馬射箭的時間逐漸減少,而這種「馬蹄袖」也成為了官員們的服裝,因此當清官在叩拜皇上之時都會拍袖子,讓袖子可以自然地垂下,這也是屬於滿人特有的禮儀,稱之為「放哇哈」,待叩拜禮行完之後,官員們還得將袖子重新捲回。而「拍袖子」這個動作背後代表的意涵:
其一就是抖去身上的灰塵,以示對於皇上的尊敬;
其二是表示自己兩袖清風,身上沒有藏過多的錢財,是個清廉的官員;
最後則是證明自己身上沒有藏匕首等暗器。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