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送臨終病人回家收到「金炮燭」 網驚:原來還有這種習俗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9-5-7 18:51     標題: 送臨終病人回家收到「金炮燭」 網驚:原來還有這種習俗

2019-05-05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在台灣,婚喪喜慶都有許多古老習俗,而背後其實大多帶有深層意涵。日前一名開救護車的網友,表示自己載一位臨終的病患回家後,竟然收到家屬的「金炮燭」和紅包,讓他既驚喜又感動,也感嘆「台灣現在應該沒有年輕人還記得這樣的習俗了吧」。

這名網友3日在Facebook不公開社團「爆廢公社」PO文,說自己之前曾經載到一位留著一口氣回家的病患,沒想到事後竟然收到家屬送來的「金、炮、燭、紅包」等4樣物品。原PO說,這種習俗已經非常少人知道,他在業5年僅僅遇到2次,對於還有人記得這樣的傳統習俗,實在非常驚喜與感動。

原PO解釋,「金」是土地公金紙,要燒給過路的土地公,跟他說,我們幫你把你管區的誰帶回來了。「炮」是讓救護車司機出喪家時放掉,以免過路冤魂跟著他們走。「燭」則是回到家的時候點起來,象徵著前途光明、行車順利,不會開到暗暗的路上。至於紅包就是單純討個吉利。有人問到紅包應該要包多少,原PO說基本上是雙數,但通常司機只是「拆角」,就是在紅包上撕一角,然後退回紅包,表示好意已經心領。

PO文一出,讓許多網友驚嘆實在是長了知識,也覺得這樣的習俗非常溫馨、貼心,很感謝原PO寫出這樣的文章,讓這個習俗有機會再傳下去。


救護車駕駛表示,送臨終者回家後收到「金炮燭」,讓他非常驚喜、感動,竟然還有人記得這項傳統習俗。(資料照)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