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羨慕別人的成就?都是有代價的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9-6-9 21:33     標題: 羨慕別人的成就?都是有代價的

2019年5月月30日 洪雪珍

人生,沒有完美。上帝,是公平的。完美,不該是人生目的,那只會製造出遺憾與怨懟。但是多數人不會看到自己擁有的這一面,看到的總是缺少的那一面,以致不滿足與不快樂,直到生命走到底時,發現真的只剩下遺憾…

其實,沒有誰的生活值得羨慕。當你羨慕別人時,不知道有多少人正在羨慕你。不要羨慕别人的精彩,不要嫉妒别人的成功。幸福不是樣板,不要懷疑自己,珍惜擁有,就是幸福。不要等到功成名就,才回來尋找幸福,現在就開始經營幸福吧!

嫁給博士丈夫,做到總經理夫人

我的朋友Vicky,本來是朋友圈裡大家羨慕的對象,直到2年前和她一席下午茶之後,才讓我驚覺到,不要羨慕別人的功成名就,因為背後都是要付出代價的,這個代價可能沈重到你我難以負荷,也就注定他們走向成功、我們回歸平凡。Vicky的例子讓我體悟到,對於人生,不論選擇安逸平凡或功成名就,都會有所遺憾,安逸平凡會有不夠絢爛精彩的遺憾,功成名就會有回不到簡單平靜的遺憾,那麼何不放下!

Vicky出生在中部一個小鄉鎮,20年前能念到專科畢業,在她的家鄉是不得了的高教育程度,後來因緣際會到台大當行政人員,嫁給理工科博士,才是真的叫做「光耀門楣」!當時宴請賓客席開百桌,比當地議員嫁女兒還風光。

後來,Vicky的博士丈夫一路打拼,在外商公司做到總經理,薪水優渥,Vicky便辭職在家,洗手做羹湯,生下一兒一女,當賢妻良母。每次聚會,Vicky一定是全身名牌亮相,朋友們便像小宮女般的圍繞著她問價錢,然後一陣驚呼,緊跟著而來的則是唏噓不已,相互吐槽:

「平平都是同年紀,差那麼多,Vicky是貴婦,我是在家打掃洗馬桶的清潔婦,了然啊!(台語)」

「妳已經不差了,還能不工作,我是既要當主婦,還要當職業婦女,裡外全部一手包辦,蠟燭兩頭燒。」

人生劇變!從貴婦到拉保險

你一言,我一語,虧來虧去,笑成一片,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人生說成一則一則鬧劇,倒也開心,Vicky則是任由調侃,不以為忤,一逕保持優雅的微笑看著朋友們。就這樣過了12年,突然Vicky打電話給朋友們,要大家跟她買保險,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這個消息迅速的在朋友圈中傳開來,人人交頭接耳詢問:

「Vicky發生什麼事了嗎?」

於是,就有2年前的那一次下午茶,Vicky說先生被外商資遣,年逾45歲,求職不易,失業半年之後勉強到保險公司做業務,一開始四處碰壁,自尊被踩到地上蹂躪,回到家就對Vicky惡言相向,甚至拳打腳踢,聽到這裡,大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有一陣子連絡不上Vicky,原來是鼻青臉腫見不得人啊!

就在先生開始做出成績的時候,突然上海有一家外商延攬他過去掌舵,畢竟有過失業經驗,先生知道沒有企業是靠得住的,也沒有工作是可以做到退休的,因此有了備胎的觀念,要Vicky接手他在保險公司的客戶,Vicky百般不願意,卻迫於先生的威權性格,不得不到保險公司上班。

人到了,心沒到,Vicky每天呆坐辦公室,拿不起電話打給親友推保險。一個月過去之後,男主管找她談話,劈頭就把她的苦楚一語道破,Vicky的心防徹底潰堤,好強的貴婦形象被打回原形,面對真實的自己,他說:

「妳這10多年在家當主婦,一定是很委屈!別人以為妳是貴婦,其實你這位先生霸道獨斷,在他的眼裡,妳什麼都不是,毫無價值,對不對?」

功成名就,是要付出代價的

轉述這一段話之後,Vicky情緒整個大暴走,崩潰大哭,唏哩嘩啦,分不清楚是眼淚還是鼻涕,我們這些朋友各個低下頭來,感到羞愧,怎麼會看不出Vicky埋藏多年的心事呢?直到Vicky的淚腺開始收線,大家紛紛給她打氣:

「我們就做給他看,讓他知道Vicky這個貴婦不是當假的!有價值,也有產值!」

很快的,Vicky靠著昔日的人脈,做出一番成績,大家還幫她開慶功宴,慶祝她為貴婦爭了一口氣。不過,一切正如她先生所擔心的,不到2年,年薪逾8百萬的先生因為工作壓力過大,以及應酬頻繁,不堪負荷,罹患癌症,不得不辭職回到台灣,靠Vicky養家。談起先生20年馳騁商場,Vicky忍住悲傷,感慨的說:

「大家只看到他表面上功成名就,卻看不到他在背後付出的代價有多麼慘痛!」

是的,Vicky的先生到最後,性情大變,變成家人不認識也無法接受的另一個陌生人,傷害妻子,也讓兒女生活在恐懼中,而自己的生命危在旦夕之中,Vicky搖搖頭說,她寧可不當貴婦,也要換回來一個健康快樂的丈夫,以及甜蜜溫暖的家庭,最後她用了唐代詩人王昌齡的七言絕句:「悔教夫婿覓封侯」,為自己的人生做了註解。

人生不可能完美,有遺憾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不論你選擇的是安逸平凡或功成名就,都請記得你擁有的,忘記你所沒有的,幸福才會來敲門。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