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你看過嗎?青蛇交纏露出生殖器 竟是高貴「紫羅蘭色」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9-6-17 00:17     標題: 你看過嗎?青蛇交纏露出生殖器 竟是高貴「紫羅蘭色」

2019/06/05 三立新聞 記者陳弋/高雄報導

也許你看過蛇類交配,但你注意過蛇的生殖器嗎?高雄有一位韓先生夜訪高雄茂林山區,直擊兩條青蛇在樹上交配,露出難得一見的生殖器,竟是高貴的「紫羅蘭色」,在翠綠的蛇身當中顯得格外亮麗。

韓先生平時熱愛山林、關注生態,日前心血來潮獨自夜訪茂林山區,穿梭林間享受芬多精之際突然發現有棵樹傳出騷動,靠近發現有蛇在樹上活動。「我一開始覺得這條青蛇好長,以為發現新品種,湊近仔細一瞧原來是兩條青蛇在交配。」韓先生覺得畫面可貴,馬上拿起單眼相機,對著樹上的「活春宮」猛按快門。

在野外目擊蛇類交配是很難得的經驗,而且還是兩條翠綠的青蛇,韓先生忙著透過觀景窗捕捉畫面的時候,更發現萬綠叢中一點「紫」,青蛇鮮豔的生殖器現形,呈現高貴的「紫羅蘭色」,罕見的影像得到紀錄!其實,青蛇沒什麼攻擊性,一身光亮的翠綠是牠們的註冊商標,台灣野外並不少見,多出沒低海拔的農地、郊區以及潮濕的樹林。青蛇習慣白天覓食,食性以青蛙、蚯蚓或昆蟲為主,晚上則棲息在竹林、灌木或是蕨類葉面。

蛇其實很膽小,遇到人類的反應通常是警戒然後逃跑,除非被逼到絕路不然不會咬人,基本上只要保持安全距離就沒問題。台灣每年大約有上千人慘遭蛇吻,大多是因為逗弄、抓捕或是走路不小心踩踏到。

此外,民眾別把無毒的青蛇跟有毒的赤尾青竹絲搞混了,兩者除了外表、體色相似,其實存在一些相異之處。根據《環境資訊中心》資料,我們可以從頭、身、尾三個部分來辨認、區分:
◆頭:青蛇頭部是橢圓形,黑色眼睛與瞳孔;赤尾青竹絲的頭呈三角形,紅色的眼睛中間有著細細紡錘狀的瞳孔。
◆身:青蛇全身都是光亮的翠綠色;赤尾青竹絲的綠稍微「霧」一點,身體兩側各鑲了條白線。
◆尾:青蛇的尾巴比較細長;赤尾青竹絲的尾巴尖端是紅色的,且較短而鈍。


▲兩條青蛇交配。(圖/韓先生提供)


▲青蛇的紫色生殖器難得在鏡頭前曝光。(圖/韓先生提供)


▲別把無毒的青蛇跟有毒的赤尾青竹絲搞混了(圖/翻攝自臉書-南壽山環境教育步道)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