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花蓮「國慶遊行」火炬樂隊全上陣 「機車連」超感人!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9-10-12 16:24     標題: 花蓮「國慶遊行」火炬樂隊全上陣 「機車連」超感人!

2019/10/11 TVBS編輯 陳儷文 報導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pLf9etpRQ(6分45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zl8CEC-6w(1分21秒)

國慶連假,許多民眾特地前去觀看官方辦的遊行及煙火,不過昨(10日)晚間在花蓮縣光復鄉,有1場超級熱鬧的自發性遊行;地方的老人家們雖然行動不便,仍堅持坐著4輪代步車組成「機車連」,要跟大家一起參加遊行,令人看了相當感動!

我國體育國手「著名產地」馬太鞍部落,昨日晚間自發性舉辦國慶遊行活動。馬太鞍豐年祭大會會長張仁福表示,部落已經40多年沒有舉辦雙十國慶遊行,「小時候都有辦,真的很懷念,有很多回憶。這次想要回味、試試看,沒想到這麼多人參與」。

馬太鞍這次遊街超級熱鬧,隊伍也超過500公尺長;張仁福表示許多民眾在發起人的「溫情攻勢」下,紛紛熱情參與,不僅有鳳林塔古慕頭目帶小號樂隊參與,還有火炬組、煙火鞭炮組、拿到全國優等評鑑的文化健康站婦女舞蹈,還有老人家們組成「機車連」,就算行動不便,也堅持要踩街慶祝,特地將4輪代步車重新裝飾一番,營造喜慶氛圍。

這次馬太鞍國慶遊行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燈籠,除了數個超大的雙十造型、傳統手編背籠造型、超大吳郭魚造型,張仁福說「以前都是用蠟燭,怕會燒起來,現在已經改用LED了」。這場自發性的遊行全村熱烈參與,影片更是在網路上瘋傳,讓人看了也能感受到歡迎鼓舞的氣氛。


合成圖/馬太鞍豐年祭大會會長張仁福提供


圖/馬太鞍豐年祭大會會長張仁福提供


老人家自組「機車連」,傳統手工藝背籠也化身喜慶燈籠。合成圖/馬太鞍豐年祭大會會長張仁福提供


圖/馬太鞍豐年祭大會會長張仁福提供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9-10-12 19:28     標題: 最懷舊的國慶活動 花蓮大和甘蔗節提燈遊街慶雙十

2019年10月10日 [中廣新聞網](劉敏娟報導)


最懷舊的國慶活動 花蓮大和甘蔗節提燈遊街慶雙十

今天雙十國慶,為重現早期慶祝國家生日的榮景,花蓮光復鄉大富、大豐社區舉辦「大和甘蔗節」活動,居民用各式材料手作燈籠或火把,從大富國小出發提燈遊行,穿梭巷弄,很有思古情懷,是非常有趣又懷舊國慶活動。

日據時期,花蓮光復鄉種植大片的甘蔗,是台灣糖業重要產區,當時蔗工居住的大和,現在成為大富村、大豐村。隨著台灣糖業沒落,甘蔗田幾乎都消失了,為了重拾甘蔗糖業榮景,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和大富、大豐社區合作舉辦「大和甘蔗節」。居民主動發想,重現當年雙十節家家戶戶提燈籠遊行的景象,活動多元又好玩。

白天在大富國小辦理老街市集、手作燈籠、控窯體驗、用竹子接龍,引流白甘蔗汁的飲水思源,讓很多小朋友大開眼界。傍晚時分,許多村民手持自製火把、各式燈籠,進行雙十遊街,穿梭大富村的大街小巷,很多老人家看了很開心,覺得重回童年時光,非常感動。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農村營造課工程司王慧滿也很感動的說:「大和早期以甘蔗產業為主,這次由社區提議找回甘蔗的記憶,以及找回過去老街市集的風華榮景,所以今天活動以採甘蔗體驗點滴為主,等於是找回初衷,知道莫忘初衷、方得始終,而初衷易得,始終難守。很高興社區能守住這個始終,還有很多大富國小的老老少少校友也回來了,共同尋找童年的記憶。」

值得一提的是,大富國小是一處風景優美的校園,學校在2014年正式裁併,但是居民不捨這個近80年的老校荒廢,所以主動認養,發展為青年創客基地,也有年輕人洄游、進駐創業。老少居民期待能夠透過老街、老校的創新,讓年輕人找到一條回家的道路。(攝影:劉敏娟)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