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Yahoo論壇/單厚之】台灣價值不足 一切都是活該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2-13 20:26     標題: 【Yahoo論壇/單厚之】台灣價值不足 一切都是活該

2020年2月13日 單厚之

陳時中宣布撤回陸配子女來台措施

「小明的故事」上演一天就立刻下檔。陸委會的政策一日三變,從有長期居留證、探親證的陸配子女准許來台,變成未成年子女、親人無力照顧才可以申請來台,又變成父母皆在台灣才能申請來台,最終仍慘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打臉,宣布撤回陸委會前一天的政策。

陸委會公開宣佈的政策,夕令夕改、夕令再改,不到24小時就又被政府自己打臉,部會的公信力蕩然無存;而主其事者仍能唾面自乾、尸位素餐,好官我自為之。什麼政治責任、責任政治,都休要再提。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一句「沒有選擇台灣的國籍,現在就必須要自己做安排、自己要做承擔」,在網路上引起很大的共鳴,網友讚爆陳時中「霸氣」、「太帥」!在網民的心目中,這些陸配子女就是外人跟舔共的集合,台灣人連一道「小門」都不應該開。

陸委會後來的版本中,已經把條件限縮到國人與陸配的「未成年子女」,這些孩子其實並沒有權力選擇自己的國籍,其中有相當的比例都還在排隊等「中華民國」的國籍,他們有居留權、也繳健保費、在台灣長期生活,不久的將來也會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

姑且不論這些人並不如陳時中所言「有選擇權」,不是他們選擇不擁抱台灣。我們還在湖北的幾百名國人,「選擇了台灣的國籍」,但至今也沒有看到政府有任何要幫忙「安排、承擔」的打算跟計畫。

從防疫處置的角度來看,陸配未成年子女與湖北台人的狀況並不相同。陸配未成年子女如果來台是居家自主隔離,對政府防疫能量的衝擊相對較小;而湖北台人返台則是集中隔離,政府必須要提供隔離處所、飲食以及相關醫療協助。

延續著選舉「抗中保台」的氛圍,台灣的防疫也早就變得「對人不對事」。重點不在於你的風險有多高,而在於你的身份、你是誰?陸配的未成年子女,當然沒有資格踏上這片淨土;湖北的台商,「既然選擇了去中國賺錢」,陷自己於高風險、不民主、不透明的環境之中,現在也就必須要自己做安排、自己要做承擔。

我們不是用風險、人道、理性、科學來面對疫情,我們其實是用「台灣價值」來衡量一切,值不值得、應不應該;結果就是所有「台灣價值」不足的人,都是活該,台灣沒有能力,即便有能力也沒有必要,投注任何的資源、心力在這些人身上。

我們要防堵的其實不是肺炎病毒,而是中國人、中國代理人、潛在的舔共者,防疫只是合理化歧視的藉口、堂而皇之歧視的理由。可以歧視別人這件事,讓我們產生高人一等的錯覺,買不到口罩、搶不到衛生紙,都成了次要的問題。歧視跟隔離,讓我們有了安全感,一如反同當初的「隔離但平等」。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