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美國為何至今都沒高鐵?行家曝「致命關鍵」:不蓋也正常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2-13 21:37     標題: 美國為何至今都沒高鐵?行家曝「致命關鍵」:不蓋也正常

2020-02-13 Nownew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網友討論美國為何不蓋高鐵。(圖/翻攝PTT)

台灣大眾運輸工具發達,除原有的捷運、公車等,近幾年高鐵發展也備受矚目,成為不少人南北往來的工具之一,其速度之快的特性,包含在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也都發展完善,鐵路網開闢越趨完整。對此,就有網友討論「為何美國會沒有高鐵啊?」貼文引發熱議。
  
原 PO 在 PTT 貼文指出「中國一直誇耀自己高鐵是強國榮耀,並且已經將高鐵視為先進國家建設指標之一,所以中國打算在全境內用高鐵網覆蓋整個國土,那為何美國不學中國那樣建造高鐵呢?」

「聽說美國人遠距離都是搭飛機來實現運輸或旅行,可是搭飛機也是要建造機場的,難道建設機場的成本比建高鐵還便宜嗎?對於幅員廣大的國家來說機場與高鐵哪個低成本且便利呢?有沒有八卦?」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因為美國算是地廣人稀,人口高度集中都市,而都市間距離很遠,飛機才是最佳解」、「都市距離太遠,飛機速度快成本比維護鐵路更低」、「全國性的高鐵不可能,僅少數需要,但經費根本過不了」、「速度沒飛機快維護成本又高,政府不給蓋啊」、「美國很多城市間的距離鐵路競爭不過航空,不蓋也正常」、「城市距離太遠 CP 值太低,坐飛機都比搭火車跟高鐵便宜」。

事實上,美國不蓋高鐵的原因確實在於成本過高,加州在去年初也有提出蓋高鐵的計畫,只不過預估經費竟高達 770 億美元,當時川普還砲轟「這是失敗的鐵路建設項目」,公開在推特稱「加州高鐵是錢坑」,甚至表態凍結一筆 9 億美元的撥款,種種阻礙下,對於美國民眾來說,蓋高鐵恐怕永遠只是一場夢。(編輯:張嘉哲)

心得:
今天才意識到美國沒高鐵,一切以「經濟效益」為考量。美國真的可以大聲說:「沒高鐵又怎樣!」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