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丼(ㄉㄢˇ)(ㄐㄧㄥˇ)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4-23 09:39     標題: 丼(ㄉㄢˇ)(ㄐㄧㄥˇ)

2020/4/20 Nownew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丼飯的「丼」怎麼念?真正讀法曝光 全場震驚:念錯10年


▲有網友在 PTT 八卦版表示,連鎖丼飯「吉野家」在台經營多年卻屹立不搖的原因為何,貼文立刻引發鄉民熱議,更有內行網友點出吉野家餐點長處。(圖/翻攝自吉野家官網)© 由 NOWnews 提供

在台灣也能吃到不少道地的日本料理,其中「丼飯」是最常見也最受歡迎的一種,但吃了這麼多年的「丼飯」,你知道「丼」的真正讀音到底是什麼嗎?近日,就有網友分享自己去餐廳點餐遇到的囧境,意外掀起「丼」的真正唸法的討論,貼文引發熱議。

原 PO 在「爆怨公社」貼文指出,最近去丼飯店買晚餐的時候,我跟店員說「我要兩份大的牛ㄉㄢˇ飯」,結果店員糾正我說「那個字念ㄉㄨㄥˋ喔」然後一旁的高中生便嘲笑我,讓我覺得很羞恥。

但原 PO 不解的貼出教育部異體字字典讀音,隨然大家平常都將「丼」唸成「ㄉㄨㄥˋ」,但是實際上這個字應該唸作「ㄉㄢˇ」或者「ㄐㄧㄥˇ」,但由於大家常常都念「ㄉㄨㄥˋ」,久而久之,錯的也變成對的。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傻眼,我現在才知道我念錯 10 年」、「原來不是唸ㄉㄨㄥˋ阿....」、「不管怎麼唸啦!能懂就好哈哈」、「反而知道真正讀法之後還蠻尷尬的 XD 」、「在外說ㄉㄨㄥˋ飯,是日文讀音過來的,久念成俗,殊不知丼字,其實是漢字而來」、「喔買尬!真的一直都念錯」。(編輯:張嘉哲)

資料來源:
https://dict.variants.moe.edu.tw ... code=QTAwMDUyLTAwMQ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