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會考英文減C 偏校籲增聘專任英文師、逐年級檢視英語力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5-14 00:28     標題: 會考英文減C 偏校籲增聘專任英文師、逐年級檢視英語力

2020-05-13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台北即時報導

國中會考英文科,偏鄉地區學校有5成5學生拿「待加強(C)」創3年新高,減C成效不佳。偏校校長呼籲,偏鄉國中生會考英文減C「必須從小學執行」,增聘英語背景的專任師資,且逐年級評量學生英語能力,落實補救教學。

國中會考英文科,偏鄉地區學校有5成5學生拿「待加強(C)」創3年新高,減C成效不佳。偏校校長呼籲,偏鄉國中生會考英文減C「必須從小學執行」,增聘英語背景的專任師資,且逐年級評量學生英語能力,落實補救教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偏鄉孩子學習動機低落的比率,向來比都會地區學校高,再加上英語在偏鄉被應用的機會很少,學生更沒有意願學習英文。他建議,教育部應充實偏鄉網路軟硬體資源,且搭配影音及活動,提升孩子學習興趣。

張旭政說,現行有許多偏鄉老師會使用網路英語益智遊戲輔助教學,但他之前赴花蓮一所小規模國中,卻因載具不夠,4個孩子要用一台工具,「效果大大降低」。

桃園介壽國中校長傅美琴則表示,桃園復興區「一所補習班都沒有,學生學習全部倚靠老師」。她建議,偏校一定要有具英語專長的專任師資,「最多兩校共用一師,否則也沒人應徵」;國際化交流也應該偏鄉優先,資源不能只停留在都是蛋黃區,提升偏鄉學生英文能力,「政策想法必須要倒過來」。

高雄桃源國中校長陳世明表示,會考減C「必須從小學執行、國中接著延續」,該校近年有進行學生英語能力的系統評量,發現不少國中生英語學不好,「在小學四年級就卡關了」。他建議,偏鄉可逐年級評量學生英語力,若學生達不到所屬年級應具備的英語水平,則啟動補救教學。

陳世明也說,偏鄉孩子的家庭背景複雜,有些孩子也要承擔家庭生計。為確保孩子不中斷求學,往往要延長學校教育時間,「學校把安親班的工作攬在身上」,規劃課後輔導等,盼教育部能提供偏校資源,給予學校提供偏鄉孩子更多元的服務。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5-14 00:29     標題: 「英文像陌生怪物」 5成5偏鄉童會考英文拿C創3年新高

2020-05-13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台北即時報導

國中會考英文科,全國平均有3成考生拿「待加強(C)」。但教育部「減C政策」,考生拿C比率逐年下降,從103年3成4者,到108年已降至約3成。但最新數據顯示,偏鄉學校拿C的考生比率卻不減反增,108年達5成5學生拿C創3年新高,教育城鄉差距持續擴大。

根據數據,近3年來,會考英文待加強C比率,「非偏鄉地區學校」比率皆為2成9,改變幅度不大;但「偏鄉地區學校」,106年待加強比率為5成4,107年降至5成3,但108年又增為約5成5,達3年來新高。

長期關注台灣教育的清大前代理校長李家同也曾撰文指出,英文科具有「M型化」現象,好的學生表現特別好,但中後段學生可能更為落後,甚至有一所偏鄉國中,高達9成7的學生會考英文都拿C;偏鄉小學六年級生,卻還不會寫全英文字母ABC的例子族繁不及備載。

台師大偏鄉教育學程負責人之一、兼任助理教授胡翠君表示,自己也曾實地到訪偏鄉學校,不少學生英文學習經驗不佳,有孩子告訴她「英文像隻陌生的怪物」,愈學愈挫折,也導致英文學習動機降到谷底。

桃園介壽國中校長傅美琴表示,近年教育政策持續提前英文學習的時間點,多數學校從小一就設有英文課,意在「向下紮根」。但偏鄉地區存在兩大結構性問題,一是師資不足、二是缺乏英語學習的環境與刺激,導致偏鄉英文科減C失利。

傅美琴解釋,小學階段採包班制,科目時數決定師資員額,一個專任英文老師至少要上12堂課;但偏校「一年級只有1班」,若一至四年級每周1堂英文課,五、六年級每周2堂英文課,每周也不過8堂課,「養不起一位專業英語師資」,因此偏鄉小學多無英文背景的師資,甚至有學校英文課「老師連英文都不講」。學生上了國中,還在補小學進度。

另一方面,傅美琴說,偏鄉也缺乏英文學習情境,就算目前有不少數位學習資源,也有科技大廠捐二手電腦到偏鄉,但現實是「有些孩子家裡沒網路」,開電腦也只能用WORD打打字。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