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台積電「化學品聯軍」 跟進赴美設廠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6-15 19:51     標題: 台積電「化學品聯軍」 跟進赴美設廠

2020-06-15 聯合報 / 記者簡永祥、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積電計畫赴美設廠,讓過去培植的「隱形化學品供應商」浮上檯面,台積電欽點包括關東鑫林、長春石化及勝一化工等三家公司出線,組成化學品聯軍,一同前往設廠,並由關東鑫林主導,估計投資五千萬美元,設立生產先進製程用化學品,且在美國廠完成後,也會就近供應半導體大廠英特爾。

台積電近年大力扶植自主供應鏈,建構一群緊密合作的供應商。

業界人士分析,台積電先進製程良率優劣,除了半導體設備扮演關鍵的角色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電子化學品的純度,這次表態願意隨台積赴美設廠的關東鑫林、勝一化工和長春石化,即為台積電多年來扶植的自主化學品供應鏈重要成員,預料其他成員也會陸續浮上檯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稍早表示,台積電赴美設廠,台灣供應鏈夥伴也將同赴美國開拓市場。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化學品聯軍設廠地點,緊鄰台積電美國廠旁,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近郊,離鳳凰城市區約三十分鐘車程,離英特爾約一小時車程。

為配合台積電赴美國設廠要求,相關廠商正進行設廠評估作業,預料整個投資案將在今年底前定案,並趕在台積電美國廠完工裝機前半年完成,以利台積電進行產品驗證。

據了解,這支被台積電視為台灣隊的化學品聯軍,由關東鑫林主導投資計畫,但相關成員必須經台積電核可。目前表態願意參加前進美國投資的成員,還包括台灣知名石化大廠長春石化集團及高雄化工大廠勝一化工,其他廠商還在募集中,估計支持赴美設廠的台灣隊聯軍成員將有六家之多。

台積電供應鏈表示,這些化學品在美國也有供應鍵,不過受惠台積電在全球製程領先,且多年刻意扶植供應商跟上腳步,目前生產高純度化學品品質堪稱全球稱冠,連全球半導體霸主英特爾也積極想向台灣採購。

這次支援台積電美國設廠的台灣化學品聯軍,也看中可就近供應英特爾,順利開拓美國市場,不過整個設廠案仍以優先供應台積電為首要考量。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6-15 19:52     標題: 台積電美國廠首批生力軍 個個有來頭

2020-06-15 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簡永祥╱台北報導  

台積電欽點關東鑫林、長春石化及勝一化工等三家業者共同赴美,成為台積電美國廠第一批「化學品聯軍」,關東鑫林、長春石化及勝一化工都頗有來頭,面對台積電邀約,三家業者都準備好了,要在美國大展拳腳。

這次負責主導台積電美國「化學品聯軍」的關東鑫林,前身為義芳化學和曾任職默克與關東化學合資公司多年總經理的呂志鵬、關東化學三方合資的鑫林科技(PPC), 成立於2003年6月,2004年正式併入日本關東化學株式會社(Kanto Chemical )電子化學品部門全球銷售體系,後來關東化學增加持股,2012年1月更名為關東鑫林(KANTO-PPC)。

長春集團為國內第二大石化集團,僅次於台塑集團。其電子材料及電子化學品包括半導體封裝用的高純度環氧樹脂和印刷電路板用的銅箔等,都在全世界擁有數一數二的影響力。長春主管表示,長春一旦決定赴美投資,「就是要切入單價高的產品。」

勝一為國內第二大工業溶劑廠,僅次於長興,是這次入選的三家廠商當中,唯一的上市櫃公司。勝一與台積電合作關係密切,其電子級溶劑多半用在清洗,在台積電許多製程,勝一為電子級溶劑獨家供應商,也通過台積電的綠色供應商認證。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