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清、交、成大已在做 不分系學系找師資是挑戰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7-27 10:10     標題: 清、交、成大已在做 不分系學系找師資是挑戰

2020-07-2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為幫學生找到人生方向,成大、清大、交大等三所頂大都已成立不分系學系等相關學制,三校認為,要成立不分系學系,延攬師資是一大挑戰,因為需要找尋多元背景教師,且每名教師最好具備一項以上專長。成大表示,不分系更像是「旋轉門」角色,提供不適應原系所學生轉入,當他們確立方向時,也能再從不分系轉出。

台大副教務長詹魁元強調,目前還在找尋可任教的教師,未來招收學生時,也會考量學生欲學內容與教師專長是否符合。

成大設置大一到大四不分系已三年,該校教務長王育民表示,開辦不分系前曾調查,全校有四成學生,對原本就讀科系沒興趣,但因為轉系有門檻,最後只百分之五學生願意拚轉系,其餘則打算在不感興趣的領域度過四年。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7-27 10:13     標題: 最快111學年 台大將設不分系學系

2020-07-2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不少大學生選填志願時選了自己不感興趣的系所,想轉系又因門檻高,導致在不喜歡的科系念四年。台灣大學擬規畫成立不分系學系,以轉系方式,招收大二生,約有十個名額,每名學生自行設計大學四年共一二八學分的學習地圖,選課不再受單一科系限制,預計最快一一一學年度正式上路。

台大一向是不少高中生的第一志願,不過,台大副教務長詹魁元指出,許多台大生常是填了父母期望的志願,導致入學後不快樂,校內有近四成學生的生涯目標不明,即便在學期間找到志向,但因台大轉系門檻高,熱門科系名額少,導致轉系困難,因此希望透過不分系化解這個問題。

詹魁元表示,台大不分系學系擬以轉系方式招收該校升大二生,轉系門檻會比原本低,申請學生需說明想學什麼,或佐證想學的專長橫跨多領域,不能只因「想逃離原科系」而轉。

由於教育部規定大學至少要修滿一二八學分,詹魁元說,不分系學系預計會區分多個專長領域,規畫課程時將先釐清企業需要哪些人才、學生專長等,聚焦方向後,就可讓學生從中組合自己的學習地圖。

詹魁元說,不分系目前還在校內規畫階段,擬爭取成為可核發畢業證書的正式科系,未來將提報教育部審查,預估最快一一一學年開始招生。

為解決學生生涯迷惘問題,台大三年前開設生涯規畫課「設計你的人生」,讓學生在一連串學習和具體行動中,了解自己未來想從事什麼工作,該課程每學期至多收卅人,連年報名踴躍。詹魁元表示,該課程會安排期末成果展,學生要說明自己的生涯思考歷程,並邀約一名人士到場旁聽。最多學生邀請父母親,曾有到場的父母親坦言「小孩都快大學畢業,我才知道他想做的和我的期望不同」,顯示親子間的生涯溝通還可以更緊密。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