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餐旅系減招 大學籲「應設下限」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9-23 14:09     標題: 餐旅系減招 大學籲「應設下限」

2020-09-23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潘乃欣/連線報導

觀光餐旅科系過去因學生數暴增,引發就業結構供過於求,不少畢業生因此失業,甚至出現低薪現象,教育部近年不僅停止增設觀光餐旅領域科系,招生名額也逐年調降。但近年觀光餐旅科系逐漸萎縮,不少學校和業者憂心再減下去恐造成人才斷鏈,建議招減名額應該訂下限,否則對科系和產業長遠發展恐不利。

教育部二○一五年停止增設餐旅領域科系,過去幾年對餐旅群核定招收名額也每年等比率調降。去年底公告技專校院一一○學年度招生名額管控原則,不同意增設觀光休閒餐旅領域系科,統一調減餐旅領域系科招生名額,國立學校減百分之十,私立學校百分之五。

但高雄市教育局說,高中職觀光科招生名額配合大專政策也逐年遞減,尤其衝擊私校觀光科,一○七學年起陸續申請調降招生班級數。私校反映,當初觀光科大幅增設,是因為有市場,有興趣學生也多,少子女化浪潮衝垮科系結構,現在學校只想要如何「活下去」。

大學端則反映,教育部之前沒管制私立大學普設觀光系,現在要占名額極小的公立學校配合調降名額,政策效果還是有限。

高雄科技大學智慧學院院長李一民說,學校連續三年配合教育部政策減招,觀光系日間部只剩卅一個名額,招的都是菁英學生,但學生數太少,對系上總體發展與課程教學不利,建議教育部在招減名額已達一定下限後,就不要再減。

設有觀光休閒系的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也說,教育部不分大系、小系,一律要求符合減招百分比規範,對人數少的小校衝擊很大,若持續往下減,餐旅科系規模將受影響。一系若已減至一年收一百名或以下新生,不要再減名額。

教育部技職司科長陳秋慧回應說,餐旅科系因三級產業就業結構失衡而實施名額控管,教育部每年參考國發會人才發展建議報告,據此調整增額或減招百分比,並沒有設定要一直減招下去。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