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政府掛保證「萊豬可食」?名醫轟:何不提倡吃蟑螂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10-11 23:22     標題: 政府掛保證「萊豬可食」?名醫轟:何不提倡吃蟑螂

2020/10/11 TVBS編輯 蔡明亘 報導


江守山痛批政府,何不提倡吃蟑螂。(圖/翻攝自江守山臉書)  

總統蔡英文日前拍板宣布明年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引發社會關注。昨(10)日在萊克多巴胺討論會中,毒物專家江守山痛批,若政府認為吃萊豬不會出事,為何不讓民眾「吃蟑螂」,反正也不會死,此言一出即引起熱議。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法學基金會醫療法律研究中心昨日舉辦「食品安全的安與不安,萊克多巴胺的昨非今是」研討會,江守山在會議上指出,根據蔡政府的說法,若吃萊豬真的不會死,那麼何不提倡「吃蟑螂」或吃牛糞,反正一樣不會出事。

前衛生署食藥局技正文長安也表示,國人常食用肝與腎等內臟部位,依照先前數據,萊克多巴胺會殘留在肝、腎等臟器中最多,他質疑「對於常吃內臟的國人不會有影響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痛批,萊克多巴胺過去在人體試驗失敗,因為有很大的副作用,只做到7人就停止,他強調「科學講求的是真理,票多不代表真理,蔡英文票多也不代表真理」,更砲轟衛福部長陳時中,天天幫忙宣導,這就是政治,這樣的人是沒有人格的人。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質疑,農委會瀰漫弔詭氛圍,目前多達22個國家可以進口豬肉到台灣,過去農委會從不會敲鑼打鼓說越南豬是安全的,但如今卻大張旗鼓四處用廣告宣傳美豬很安全,讓她不禁想問「台灣的農委會到底是誰的農委會?」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10-11 23:26     標題: 蔡政府掛保證吃萊豬不會死 醫:何不提倡吃蟑螂

2020-10-10 聯合報 / 記者陳婕翎/台北即時報導  


外界質疑民進黨開放萊劑美豬「昨非今是」,綠營則說已有國際標準,食安無虞,圖為養豬協會2016年到蔡英文競選總部表態反對開放美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八月底用「一張行政命令逼全民吃萊豬」,衛福部及農委會輪番為萊豬安全性掛保證,甚至指出沒有人因安全容許量的萊劑中毒,但家安診所院長江守山今在食安研討會上痛批,政府覺得萊豬吃了不會死,所以可以吃,何不提倡吃蟑螂、牛糞,反正也不會死。

同樣在今天出席「食品安全的安與不安 萊克多巴胺的昨非今是」研討會的前衛生署食藥局技正文長安說,政府常引用的2013年的一份評估萊劑安全性加拿大研究,前半部雖認為安全沒問題,但後半部卻說動物腎臟殘留量多達15至29%,「對於常吃內臟的國人不會有影響嗎?」

根據衛福部日前預告美豬各部位的最大殘留容許值,肌肉及脂(含皮)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04ppm、其他可食部位如(胃、腸、心臟、肺臟、舌頭、肚、腦、血等部位)為0.01ppm。

雖國內美豬萊劑容許量符合codex訂定國際公認安全標準,但文長安認為,西方人因基督教等宗教信仰,很少吃豬肉,更不吃內臟及血液,我國豬肝及豬腎應是全世界消耗量最高,考量萊劑藥理作用主要在心、肺、肝及腎,認為我國萊豬肝及腎殘留量標準應比照心、肺辦理。

再加上台灣恐是全球唯一進口美國全豬的國家,文長安認為,儘管目前我國進口豬肉僅佔9.38%,未來可想像進口豬將大幅增加,雖農委會不斷保證「洗產地」不會發生,但產品加工實質轉型若達35%以上就可視為國產。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羅浚晅說,雖尚無萊劑可能致癌風險評估相關資料,但萊劑在食品安全性的最大疑慮,是可能產生不良心臟效應,應降低高暴露群族攝取量及萊劑容許濃度,文長安呼籲,心臟及肝臟功能不佳者、孕婦及老年人都不應吃還有萊劑的進口豬、牛。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