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他「什麼都不做」卻在日本爆紅 妻子支持他當空氣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12-21 17:35     標題: 他「什麼都不做」卻在日本爆紅 妻子支持他當空氣

2020年12月17日 Ettoday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日本推特最近有一位高人氣用戶名叫「森本祥司」,他2018年辭掉出版社工作,當個「什麼都不做的人」,每天陪著其他人做日常瑣事,提供的唯一服務就是靜靜地陪伴。律師呂秋遠也關注到這名男子,於是在臉書發表個人看法,「嘿!好好活著,可以陪伴別人,就是很棒的祝福了,在2020年這時候,特別是如此。」

呂秋遠表示,森本祥司原本是出版社員工,但日復一日的工作生活讓他很疲乏,於是2年前辭職當個「什麼都不做的人」,但並非每天無所事事待在家,而是開始了陪伴他人的人生,只要提供國分寺車站到指定地點的車資、餐點,就可以到場當個一天的陪伴員,直到最近知名度攀升,案子開始接不完,才改成收費1萬元日幣(約新台幣2714元)。

森本祥司接過的案子包括陪媽媽遛狗、陪抓寶可夢、聽上班族抱怨、坐在櫻花樹下發呆,甚至還曾陪夫妻一起去離婚、捉姦等等。呂秋遠指出,「陪伴的工作,讓他養活了自己、出了書、漫畫、拍成了日劇,而且推特上還有27萬人追蹤」,這項工作意外讓他找到了快樂,從一次次的陪伴、傾聽中感受到自我價值,也帶給了無數人溫暖與安慰。

不過,日本人的觀念中,成年人還是該有一份穩定工作,所以森本祥司的生活型態受到不少人質疑,妻子一開始也十分擔心,但後來選擇支持丈夫做自己快樂的事。呂秋遠認為,「他真的沒用嗎?他溫暖了很多人,怎麼會沒用」,森本祥司並非真的是個「什麼都不做的人」,曾經有個離鄉背井獨自到東京打拼的女孩,努力了很久最後還是沒能轉正職,她離開前找來森本祥司陪她度過在東京的最後一天,「森本先生就這麼陪伴她,讓她在最後留在東京的那一天,知道有人還願意聽她說話。」

不少網友看完森本祥司的際遇後也受到鼓舞,紛紛留言,「我也想效仿他,但又怕被綁架」、「傾聽是個學問,人們總是想找到主控權,不過日本社會能提供一些意想之外的服務,也是他們社會文化走到了一個多元的空間」、「如果當過心理諮商員,才能體會這工作很難,光清理聽後的垃圾就不容易」、「這部日劇~我全看完了,他還蠻厲害!而且我也很佩服他老婆能包容他。」


▲森本祥司靠陪伴他人來賺錢。(圖/翻攝自推特@morimotoshoji)


▲推特已有27萬人追蹤。(圖/翻攝自推特@morimotoshoji)


▲陪伴帶給自己快樂也帶給別人安慰。(圖/翻攝自推特@morimotoshoji)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0-12-21 17:40     標題: 自願當空氣人還能賺錢:他靠出租「什麼都不做」維生

2020年12月16日 太報 洪采姍


森本祥司。(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自願當空氣人還能賺錢:他靠出租「什麼都不做」維生,陪離婚、捉姦、見證生死瞬間

什麼事都不做,也能成為一種工作?日本有位「出租閒人(レンタルなんもしない人)」真的這麼做了,他不只以此維生,還出了本書,更被翻拍成電視劇。什麼都不做的他,卻也意外見證了人情冷暖。

一年處理超過一千請求 陪離婚、捉姦、探病

現年36歲的森本祥司,自2018年6月開始提供「什麼都不做」出租服務,主要內容僅是陪伴,不參與案主要做的事,也不提供意見。可能是一名女子夜晚想去公園玩寶可夢抓寶怕危險,因此雇用他陪伴;也可能是去公園野餐少一人,便請他來一起坐著。

起初森本祥司並沒有收取出租費用,案主只需要支付車費及餐費即可,但隨著指名的人愈來愈多,過去一年來,他已處理超過1千個請求。如今推特已超過26萬追蹤的他,每次出租將收取1萬日圓(約台幣2,700元)。

「我通常早上八點半出門,開始處理案子,一天差不多三組,大約晚上十點回家。雖然看起來什麼都沒做,但卻很充實,且就是因為『什麼都沒做』,現代人們需要的正是這個。」森本祥司說道。

森本祥司以旁觀者的身份,陪伴人們度過大大小小的時光。像是新人希望有人能見證婚禮幸福的瞬間,便雇用他來當觀眾;也有人請他一起去辦離婚登記,一起迎接姓氏回歸自我的那刻。

然而月有陰晴圓缺,森本祥司參與的,並不總是圓滿的時刻。曾經有人請他一起去捉姦,掌握到另一半偷情的證據時,隨即掩面痛哭;也有人自殺未遂被送至急診室,當事人希望森本祥司站在一個他看得到但不能說話的地方,就這樣默默地陪伴他。

「什麼都不做」真的可以嗎?他成功跳脫社會眼光

其實,森本祥司並非一直都是「無所事事」。從研究所畢業後,他進入出版商成為編輯,磨了三年還是感覺不適合便辭職,之後無論做什麼工作也都不太順遂。

正當走到人生十字路口時,33歲的他讀到哲學家尼采「超人說」,當遇到人際關係衝突時,不要為了遷就他人生活舒適而讓步,必須回歸自己的既定意圖。就此推翻他的既定價值觀,只要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存在著就好,無須管社會上其他枷鎖。

重新思考生活方式的森本祥司,找到了最舒適的狀態,既能自在地融入社會,也能藉此幫助他人。雖然難免會感同身受,也看盡人情冷暖,但本來就不擅於表達情感的他,做這份工作還是快樂的。在喧嘩的世界裡,空氣人般的存在,或許只是一次簡單的陪伴,也或許能成為一種救贖,既不產生負擔,也不讓人孤單。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