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醫內感染持續擴大 網友熱議「楊志良罵錯了嗎」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1-1-18 09:43     標題: 醫內感染持續擴大 網友熱議「楊志良罵錯了嗎」

2021-01-18 聯合報 / 記者修瑞瑩/台南即時報導

請楊前署長繼續講真話,台灣需要一位能敲警鐘的專業且經驗豐富的衛生專家

北部醫院群聚感染持續擴大,也引發不少人對醫院院內感控不佳的疑慮,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坦承第三名染病的護理師警覺心不夠,網路上雖然仍有許多人力挺醫護,而針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因為「開除說」被圍剿,PTT上熱烈討論「楊志良說的錯了嗎?」認為開除說雖然過分了點,但醫師接觸新冠病患、事後有症狀卻不通報,確實有問題。

熱心網友還原楊志良前幾天上節目時,前後的發言,楊志良當時表示,醫師在接觸新冠病例時,一定有可能發生被感染的意外,不必去責怪醫師,但最起碼的是醫院裡應該有面對這種情況時的標準流程SOP。

楊表示,醫師應該要先把防護衣脫掉,重新弄一套防護衣,而且要趕快通報,自己再進入另一個隔離病房14天或更久時間,這樣子即使被感染也不致於擴散,但這位醫師卻覺得自己沒問題,就回家去還與女友逛商場。

網友認為楊志良的前後文其實說的沒有錯,但卻被人斷章取義,再加上楊志良的形象是「一個有點刻薄的老男藍」,如果今天話是從金城武口中說出來就沒問題,加上又惹到疫情之下全台灣最神聖職業的醫師,所以焦點被模糊了。

還有網友表示,實際上就真的是有破口,有人罵破口就被獵巫,還說醫師被獵巫,「到底誰在獵巫?」

「不遵守防疫紀律的醫師被老人罵一罵不行嗎?」「台大的大咖醫師也沒有出來罵楊志良啊,因為這明顯是醫院內部紀律鬆散的錯」、「楊志良在台大公衛系擔任教授30年了,防疫能不能聽一下專業的聲音」。


有網友熱心還原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上節目時提到的內容。圖/取自PTT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1-1-18 09:52     標題: 【重磅快評】楊志良的話只說對了一半

2021-01-18 聯合報 / 主筆室


楊志良說話常不經修飾,素有「楊大砲」之稱,但也容易遭到斷章取義。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北部某醫院日前爆發首起醫生染疫事件,其後也傳給女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一席「開除醫生」說,遭到網路圍剿。就在府院黨全力批判楊志良的同時,該院院內感染卻持續擴大,至今已有三位醫護人員遭同一位醫師感染。從目前指揮中心所披露的醫護染疫疫調情節,看起來該檢討的不只是醫護人員,還有醫院的管理階層,衛福部更難卸其責。

還原當時楊志良在政論節目上的完整說法,這位醫師是在為新冠病患插管時,被患者噴出的分泌物感染,楊志良認為不用苛責醫生,因為總有運氣不好的時候,但該醫生錯在沒有警覺性,應該要脫掉所有防護衣再穿新的一套,並且趕快通報、到隔離病房至少隔離14天;但他卻回家,事後還去逛商場,將病毒傳播出去。楊志良認為應該就醫生沒有落實防疫SOP給予處分,並說「假如我是院長,第一件事就是把他開除」。

楊志良說話的風格向來不經修飾,素有「楊大砲」之稱,容易遭到斷章取義。當時外界原本將焦點放在院內醫護感染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此事中的雙標爭議,楊志良發言一出,立刻從網路發酵,這段談話也被簡化成「開除醫生」說,綠營見獵心喜、府院黨接力砲轟,更有診所掛起「唾棄楊志良不當發言」紅布條,成功轉移了原本的爭議。

楊志良的用詞或許激烈了一點,他所點出的問題卻是事實,作為醫護人員本來就應該更有警覺性,怎麼會被患者噴到分泌物,事後還跟著同樣已出現症狀的護理師女友到處趴趴走。且當綠營還在忙著帶風向批判楊志良時,第三、第四位曾與該醫生接觸的護理師跟醫生更陸續確診,而遭到染疫的護理師,發現自己出現症狀時,不是回到自己的醫院就醫,竟是繞遠路到診所看病。因為出現發燒症狀,才在診所人員力勸下回原醫院檢查,連帶使得診所、藥局相關人員一起被匡列,同住的家人也出現症狀,讓社區感染一再出現破口。指揮中心更發現,該院醫生休息室內四處存在新冠肺炎病毒。

面對外界不斷要求道歉,楊志良不改其志,更加碼質問指揮中心,全天下都知道是哪家醫院,為何到現在還不敢公布,資訊應該愈透明愈好;他更懷疑該院分艙分流的防疫流程是否有落實?這些問題陳時中都沒有回答,但指揮中心這種壟斷資訊權、動輒恫嚇媒體的做法,恐怕只是為了掩蓋自己的督導失責。

如今院內染疫風暴持續擴大,隨著愈來愈多的疫調情節曝光,陳時中終於承認護理師確實警覺性不夠高,需要檢討。話說得輕描淡寫,但該檢討的何止是醫護人員,包括整個醫院的管理體系,根本就已經失能。還有,衛福部作為督導的主管機關,在院內感染事件接二連三發生之後,除了遮遮掩掩、雙重標準、帶風向轉移焦點,又做了什麼該做的事?

疫情快報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1-1-18 15:39     標題: 「小隙縫」變「大洞」? 陳時中認了染疫護理師警覺性不夠

2021-01-17 聯合報 / 記者楊雅棠、魏忻忻/台北即時報導

北部某醫院出現院內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之前才說,對於該院發生院內感染「沒看到洞,但有一些細縫」。今天卻在記者會中指出,案852護理師警覺心不夠,指揮中心也將重新檢討密切接觸者的定義,目前曾接觸確診者全停止上班。

上周確診的案838染疫醫師除女友護理師外,後續又牽扯出兩例院內群聚個案,案852護理師以及今天確診的案856醫師。其中,確診護理師跟醫師在護理站有三度碰頭,比較有問題的是第三次有一個小時,在這15分鐘以上就算密切接觸,但在疫調上面認定,兩人因全程防護,戴上口罩,非密切接觸者,因此歸類為自主健康管理。

而今天公布的確診醫師,則是兩人曾近距離討論病患病情,其中案838戴著N95口罩,案856則戴一般外科口罩,在第一波接觸者名單中,也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直到案852護理師確診,才改列居家隔離對象。

外界質疑疫調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是不是要改變外,也認為該院在院內感控上是否有疏失之處。但當時陳時中表示,案838確診醫師症狀輕微,且經調閱錄影帶,該名醫師「口罩戴得相當嚴謹」,都照標準程序(SOP)做。且任何人都要正常過生活,因此在這名個案回憶起發病日前,到五金行、星巴克走走都是無可厚非。

他更強調,「醫師也是人,基本防護做了,還要他再回憶什麼,要回憶噴到什麼嗎?脫衣服沒脫好嗎?」

但是案852護理師確診後,指揮中心公布該名個案發現身體不適時,並未回報醫院,而是到診所去就診。外界質疑若醫護人員警覺性較高,是否應回到醫院,且是否有改善關懷機制的必要?

陳時中則表示,因指揮中心對潛伏期有高度警覺,才會安排266人二採,但第一圈接觸者可能在一採後放鬆警覺,因此有症狀是到診所就醫。但好在於第一時間到醫院再採檢,所以傷害並沒有擴大。

至於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指揮中心將進一步檢討。陳時中表示,目前醫院裡的接觸者,只要曾接觸確診者都停止上班,並等待適當時間採檢,症狀一定要報告,其他人有任何相關症狀也都要先停止上班。

對照其前後說法,該院的感染管控,恐怕已從「小細縫」,演變成「裂縫」,若再不謹慎處理,恐將演變成無法彌補的「大洞」。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1-1-18 16:06     標題: 【重磅快評】楊志良不幸言中 府院黨還要圍攻他嗎?

2021-01-17 聯合報 / 主筆室


北部某醫院新增確診個案,楊志良昨天下了結論:「顯然這個醫院的管理有問題」。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日前因「應開除」一說,重話檢討確診醫師及醫院未落實感染控制,在陳時中反駁「無言以對」、「離譜」之後,一時之間風向帶起,府院黨圍攻楊志良,醫界與綠媒加入戰局,但楊仍堅持「顯然這個醫院的管理有問題」,楊不幸言中,兩天之間,新增護理師、醫師確診,院內感染已升級院內群聚,指揮中心應該好好思考楊志良提出的建言,趕緊把破口找出來。

楊志良口出重話,時間點剛好在蔡政府開放萊豬之後、罷免民進黨議員王浩宇、國民黨全力推動反萊豬公投之際,嚴重威脅蔡政府執政,楊志良的「開除說」意外引爆馬政府時代兩位衛生署長互槓,給了蔡政府一個操作切入點,府院黨鳴鼓而攻,醫界、綠媒助勢,楊有如被千斤壓頂,即使葉金川事後為楊緩頰,認為應回歸事件本質,這起醫院院內感染事件是疫情指揮中心故意不說清楚,陳時中應負起調查的責任;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綠營那肯理會葉金川的呼籲。   

不過,楊志良未因此封口,昨天仍就事論事評論此一醫院感染件,指昨天新增一名護理師確診,這名護理師曾與確診醫師有工作上接觸,出現症狀後先前往社區藥局及診所就醫,在診所醫師要求下回到醫院採檢確診,護理師兩名同住家人已出現症狀,指揮中心更發現醫師休息室內有四處存有新冠肺炎病毒;楊志良下了結論:「顯然這個醫院的管理有問題」、「照這樣下去,台灣防疫會失敗」。

楊志良希望在新增護理師確診、醫師休息室採到病毒後能夠促使指揮中心「檢討雙重標準、警惕醫院改善管理、讓醫護人員提高警覺」,看來,在今天下午再新增一位醫師確診的情況下,楊前署長的建議仍然適用。

這家醫院的護理人員在有醫師確診(兩人工作上有接觸)的情形下,出現不適仍自行到診所就診,還是在診所醫師的堅持下,再回到醫院採檢,但已使同住家人也出現症狀;案856醫師曾和案838因處理病患喉嚨卡物而談話討論病情,可能因此感染,醫院的SOP到底有沒有落實?一例或許偶發,第二例、第三例接連發生,能不警惕檢討嗎?

楊志良昨天語帶保留說 「某個程度來講,還算是萬幸的」,因為案852護理師和案838醫師是在同層樓,如果是跨樓層、跨艙感染,「這個醫院可能就要封院了」;但楊未料到還有新增的案856,他與案838使用不同的醫師休息室,他還在院外上課,可能接觸者眾,一場記者會下來,留下不少的問號,增添更多不確定性,府院黨及綠媒還要再圍攻楊志良嗎?還是好好檢視防疫的破口到底在那裡?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1-1-19 11:02     標題: 聯合報黑白集/綠營洗白楊志良

2021-01-19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北部某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一番犀利建議,被掐頭去尾成了「開除說」,引來綠營砲火。蔡英文、蘇貞昌、綠營民代、親綠名嘴一擁而上,對他口誅筆伐,「冷血」、「倚老賣老」等難聽的說詞盡出。彷彿堵住楊志良的嘴,就能堵住防疫缺口。

楊志良的發言,主旨在強調醫院的防疫程序、醫護人員警覺心及資訊透明之必要,並非否定所有醫護人員。然而,綠營卻刻意把風向帶成楊志良「仇醫」,要大家「體諒醫護人員」。難道檢討醫院防疫作為、批評特定醫護人員不當,就是不體諒醫護人員?

說穿了,把楊志良當成撻伐對象,有轉移焦點的作用。這家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又是衛福部直屬醫院,指揮中心難辭其咎。而楊志良是前朝衛生署長,由他承擔砲火,影射「藍營扯後腿」,最能讓民眾的憤怒轉向。

問題是,連日有醫護人員染疫,甚至可能導致社區感染,這樣的破口不需要補起來嗎?在這種情況下,楊志良要求嚴格執行院內防疫,其實還更理性。楊志良當然不是「先知」,但在醫言醫,都必須根據科學與專業。輿論對他從潑糞到溢美,「洗白」楊志良的,恰恰是綠營自己。

保護好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感謝。過多的政治操作,只會遭惡意反噬。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