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打疫苗免掛號費…基層炸鍋 指揮中心急轉彎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1-7-23 10:42     標題: 打疫苗免掛號費…基層炸鍋 指揮中心急轉彎

2021年7月23日 聯合報 /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張博揚小兒科診所」在網路發文,抨擊免收掛號費做法是中央為了與政治對手抗衡的作為。該診所貼出公告,休診四天。記者林澔一/攝影

中央要求基層診所替民眾施打疫苗不得收掛號費,讓「零收入」的基層醫師大反彈,痛批政府搶劫、國家行政暴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還稱診所可申請每人次處置費一百元、行政費四十元,但因反彈聲浪大,昨天將行政費調高到每人次一百元,還有獎勵金。

開第一槍帶頭「逆時中」的是新北市板橋區張博揚小兒科診所,質疑免收掛號費是中央為了與政治對手抗衡的作為,「今日政府可以隨口說說就讓人收入歸零,增加的成本卻要同島一命、共體時艱。明天會降臨到誰身上,真的讓人不寒而慄。」還說「我們的專業服務卻被當成請客的東西,沒有絲毫尊重,還要幫政府埋單。」

張博揚前天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依據合約,替民眾施打疫苗每針補助一百元再收掛號費,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市民免付掛號費後,蔡英文總統及指揮中心六月七日宣布全國免掛號費;疾管署哪有那麼多預算補助掛號費?結果就是「陳時中打算賴帳」。

他說,不收掛號費代表現金收入「零」,但新冠肺炎疫苗要一支一支抽,針頭抽藥後鈍化,要換新針頭才能施打,暴增的醫療廢棄物要加錢清運,緊急授權的新疫苗接種前要填一堆資料,還要逐筆核對上傳,增加的人力加班費、電話費更甚以往,一針一百元接種費據說三個月後或明年才結算,提高的成本卻每天燒,「這不是佛心,是深淵。」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發文行政院,痛批合約院所虧本替國家執行政策等同「政府請客,院所埋單」,完全是慷合約診所之慨。

面對基層醫師哀鴻遍野,陳時中廿一日回應,純粹打疫苗可申請處置費一百元和行政費四十元,但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不埋單,指若以掛號費一百五十元計算,表面看似總數只少十元,但施打疫苗本就有處置費一百元,診所收入從由一百五十元降為四十元,等於變相調降費用。

由於基層反彈強烈,昨天政策突然轉彎,陳時中表示「現行獎勵辦法確實不合理」,宣布將行政費用補助從四十元調升至一百元,疫苗處置費仍維持一百元。另外,接種人數逾五百人給予一萬五千元獎勵,逾千人獎勵三萬元、滿一千六百人獎勵金六萬元。

據了解,新北市衛生局與中央研討後,原本廿一日起暫停提供疫苗給張博揚診所,但後來雙方溝通,診所同意「順時中」不收掛號費,因此下周仍會照常供應疫苗替民眾施打。

對於政策轉彎,許多基層診所醫師都肯定有幫助,但也質疑並未說清楚補助何時會下來。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診所營運處處都要用錢,包含房租、水電費、結果中央給了不明確的答案,才導致大家炸鍋,希望考慮到基層難處,補助愈快速下來愈好。

台中市診所醫師施勝恒認為,行政費補助增加到一百元,雖對基層診所有幫助,但他認為還是要回歸打疫苗收掛號費的機制,使用者付費,行之多年,民眾也能接受。

「先前承諾的事不能隨便跳票,這是一個基本的誠信原則。」高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說,現在補助金額提高是好事,不過新的獎勵措施未說明多久計算一次,含糊籠統讓人不清楚內涵,仍讓大家覺得政府為德不卒。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21-7-23 12:02     標題: 診所打疫苗補貼未定、免掛號費 政府請客,醫界買單合理嗎

2021-07-22 王弘傑/兒科開業醫師、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

看到總統蔡英文因國手戴資穎搭不到商務艙而致歉,內心感慨卻未曾聽過總統向努力控制疫情的醫護表達實質鼓勵。從5月疫情爆發至今,基層醫師診察病人時戰戰兢兢,看是否需轉診去篩檢或判斷只是感冒?看診時承受不少心理壓力,但為幫國家提高疫苗施打率,不少診所仍熱心地加入新冠肺炎施打行列。

然而,原本簽約時政府補助100元處置費,另掛號費由院所向病人收取。6月初台北市長柯文哲突然宣布台北施打新冠疫苗不收掛號費,每劑由市府補助100元掛號費;而中央政府基於與柯市長選票競爭考量,未和醫師團體做任何協商,隨即宣布也不准醫療院所收取疫苗掛號費,每劑補助費用仍未確定。

施打疫苗基層院所人事行政成本大增

台灣在地綿密的基層醫療,厝邊的診所是快速提升施打率減少疫苗猶豫的關鍵。診所醫師1年半來,義不容辭投入防疫醫療,每天必須戴齊裝備(1-2層口罩加面罩,頭罩以及隔離衣等),不辭酷暑,挺身而出站在第一線,近期更協助政府施打疫苗,希望幫助台灣疫情盡早獲得控制。

但COVID-19疫苗接種不同於常規疫苗,除了面對民眾超多疫苗安全上的疑慮諮詢,還有更多因為疫苗預約/登錄系統衍生實務上的問題,需要許多人員說明,另診所須安排人力關懷注射後留觀狀況,這都增加醫事人員的工作量。

此外,醫師、護理(士)師、藥師、行政人員(含掛號人員)、清潔人員等之加班費、水電、行動電話連絡等費用,皆由診所自行負擔。加上體恤政府購入疫苗不易,考量疫苗劑劑珍貴,為了提高施打量,診所更自掏腰包買無殘餘劑1cc空針,十足展現對台灣土地人民的關懷與珍惜。

過去施打常規疫苗,尚可藉收取掛號費及政府編列處置費用,來支付以上增加的行政成本;但施打COVID-19疫苗時,政府卻片面對民眾宣布都不收費,更忽略院所為COVID-19疫苗接種每劑次所需投入成本遠較常規疫苗高出許多,讓診所醫師感覺努力未受尊重。

「免收掛號費」恐令醫護寒心

醫護同仁看到蔡總統只記得向戴資穎國手道歉,心裡難過到無以復加,難道基層院所對防疫付出的努力就不值得政府合理對待嗎?基層要的不多,只需開放原本合法就可收的費用。舉例說,政府若宣布為提供民眾更好福利而要求高鐵公司台北到高雄的票價從1500元降到300元,並對民眾宣稱會補助高鐵公司,但實際上只補助200元造成高鐵嚴重賠本,高鐵公司不會抗議嗎?政府請客,醫界買單這樣合理嗎?政府會承擔診所的虧損嗎?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曾說,公務員如果做了錯誤的決策就該適時的道歉,免收掛號費的決定是令醫護寒心的錯誤決策,民眾要的並非免費施打,而是想要盡快打到他們想打並安全的疫苗,以及由醫師提供良好的諮詢。

診所疫苗接種應免費與合理掛號費並行

多數民眾其實是願意花費200元掛號費,去信賴的院所換來更好的醫療品質,而對於低收入戶,院所也會酌減掛號費。國家可同時由公務預算成立快打站及在衛生所提供免費疫苗接種,另請尊重自由市場機制,讓醫療院所收取掛號費進行優質的疫苗接種諮詢服務,並由民眾自行選擇施打院所。

全體醫療院所共同心聲是希望幫民眾盡快施打疫苗達成社會安定,但請准許收取合理的掛號費,以維人事開銷,讓大家共同為促進國民健康而努力。基層不要七折八扣的補助(40元?),只要開放依法可收的掛號費。如果蔡英文及蘇貞昌真有心要提高疫苗施打覆蓋率,請好好善待第一線協助施打疫苗的醫療人員。

*註:日本施打新冠肺炎每劑補助醫療院所約台幣500~1250元。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