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張瑞亭「總統替身」當22年 蔣經國曾授勳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0-10-2 15:24     標題: 張瑞亭「總統替身」當22年 蔣經國曾授勳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0.10.02 03:33 am


總統府第三局前副局長張瑞亭。記者王宏舜/攝影

總統府第三局前副局長張瑞亭在總統府服務四十二年,熟稔各種國家慶典、儀式程序,先後當過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和陳水扁四位總統的「預演替身」,一當廿二年;有這樣經驗的人,至今只有他一人。

對於能扮演總統的替身,七十四歲的張瑞亭謙遜地說,這只是在總統府工作的一部分,要模擬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讓國家典禮圓滿完成。九年前張瑞亭屆齡退休,共獲一勳、二獎章,他說從小就是平凡人,現在只想過簡單的生活。

張瑞亭是山東平度人,民國卅五年因家族遭共產黨清算,哥哥冒死帶著他逃命,當時他才十歲,搭輪船從青島泊靠基隆、轉至海南島防守,最後落腳台灣。

國家遭逢戰亂,張瑞亭還是個孩子,也被編入「陸軍幼年兵訓練總隊」;成年後他被挑選到士林官邸擔任衛士,接觸元首維安工作。

為彌補學業的缺憾,張瑞亭讀補校,還到當時知名的美爾頓英語補習班學英文,民國四十八年進入總統府第三局工作,處理典禮、交際有關事務。

張瑞亭回憶說,當時的總統府典禮科長涂光瀛教他了不少儀節,蔣中正過世時,國內沒有總統治喪的前例可循,一切得小心規劃。後來張瑞亭因工作受肯定,蔣經國總統還特頒他景星勳章。

他一直想念大學,曾報考插班兩所大學,未料考試當天都碰上外國大使來台呈遞國書,因總統府第三局內無人能代理,只好放棄應考,最後就讀政大空中行專。張瑞亭笑說,考試遇到「撞期」這種狀況,只能「以國事為重」。

張瑞亭在各項典禮預演時,成為「總統替身」的不二人選。他透露,李登輝唸文告時習慣在稿紙上注音,提醒自己的發音;陳水扁常客氣地向他請教禮賓、慶典儀式問題,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游錫堃還請他替元首佩掛「采玉大勳章」。

兩年前,馬英九到陸軍官校參加校慶,因不熟悉流程逕走下禮台,司儀脫口喊「喂!請受禮!」張瑞亭表示,司儀的臨場反應很重要,直接大聲喚住總統,不僅場面尷尬也不妥適。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