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高希均:為什麼蔣經國是貢獻最大的總統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09-9-28 20:46     標題: 高希均:為什麼蔣經國是貢獻最大的總統

【聯合晚報╱高希均】 2009.09.28 02:57 pm  
  
2007年12月聯合報公佈「誰對台灣貢獻最大」的名次:蔣經國(五十%)、李登輝(十一%)、蔣介石(六%)、陳水扁(五%)。為什麼台灣民眾對他會有這樣高的評價?剛出版的《蔣經國晚年身影》(天下文化)提供了一個較完整的解答。

這本書是由追隨他十六年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張祖詒所著。他是鮮為人知的重要政策文稿的執筆者。為了追念經國先生的百歲冥誕,幾經猶豫,決定發表這本近距離觀察的回憶錄。

作者在卷首語中就指出「書中所述句句真實,沒有假話。」台灣在經濟發展與民主發展過程中,經國先生都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沒有他的全心投入,就不可能有台灣的經濟奇蹟;沒有他晚年解嚴黨禁、報禁、探親等的開放,台灣也就難以出現「寧靜的革命」。

在當前全球經濟大衰退之際,重溫蔣經國時代的十八年總體經濟指標,從一九六九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兼任經合會主委起,到一九八七年底,那真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黃金時代:

‧每人所得上升近十九倍。
‧平均失業率一‧七%
‧平均出口成長率二十六%
‧平均工業生產成長率十二‧二%
‧平均生產毛額上升率九‧○%

在那一年代,雖然我在美國教書,但暑假常回來追隨李國鼎先生做相關政策研究,並曾在台大客座過二次。我曾經有感而發地提倡過「天下那有白吃的午餐」與「決策錯誤比貪污更可怕」二個觀念。前者指出:政府應逐漸減少褓姆保護的心態,發揮人民與企業自求多福的生命力;後者指出:「廉潔重要,決策正確更為重要。」如果經國先生曾經看到過我的提倡,他應當會體會到這些話的弦外之音。

那是一個關鍵的年代,從書中我們更瞭解經國先生多年的行事風格與貫徹決心:

任何改革必然循序漸進,謀定而後動。
推動改革,不怕得罪保守勢力的大老。
澄清吏治,整肅貪瀆,不惜開鍘顯貴。
偶有不悅,絕不意氣用事。
以理性平和的態度,讓人心悅誠服。
有改過的勇氣,從不諉過卸責。
生活儉樸,大公無私。食衣住行,簡單為上。
存善念,不說假話,唯民眾之利是圖。
為了深愛台灣,必須忍辱負重。
「今日不做,明日會後悔」。
「我也是台灣人」。


作者以「一位真正的君子」歸結經國先生的晚年。本書第五章的第五節「如果」,將是關心台灣權力交替最值得參考的看法。作者提出了八個關鍵的「如果」。從「如果」當年不提名李登輝做副總統,難道就沒有更佳人選?到最後一個「如果」—如果沒有將經國,台灣的政治和經濟能有今日這樣的基礎嗎?作者一一提出了精闢的答覆。集毀譽於一身的蔣經國,他晚年對台灣的貢獻是值得肯定的。

馬英九總統對本書所談的內容特有共鳴,親為本書寫了3000餘字的推薦序。當時張副秘書長是馬英九的直屬長官,他在序中稱讚這位長官:「為人正派清廉、和藹可親、器識恢弘、文思敏捷,…在他麾下服務七年,耳濡目染,終身受益。」

馬總統對本書的評價是:「這本書精彩的地方,…是作者經由近身觀察,披露了經國先生在許多重大決策背後的心境與思維,這些心境和思維凸顯了經國先生改革創新、無畏橫逆的性格,也因為這種性格,使他在遭受內外環境挑戰時,總能沈著因應,推動革新,…我願意將這本書推薦給所有關心台灣的人。」

(作者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