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自由,自由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09-12-5 20:36     標題: 自由,自由

【聯合報╱黑白集】 2009.12.05 02:46 am
  
自由,自由,多少假新聞假汝之名而行!

向各位招認:前面這句話是羅蘭夫人「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的「電腦合成版」。羅蘭夫人的原句在指出:「自由」應當用於實現正義,「罪惡」不可假自由之名而行。同理,「新聞自由」應當用於報導真相,不能用來作假新聞。

電腦不會自己「合成」,是人令電腦去合成。媒體若是在理智良知上有「真自由」,就可藉「新聞自由」報導真相;但媒體若在理智良知上「失去自由」,則誤用「新聞自由」的結果,將使編輯及記者淪為罪惡的奴隸與共犯而不自知。

自由時報之「不自由」,最轟動的例子是二○○六年七月大幅「獨家」報導「南線專案」。「甲君」坐計程車而來,在北一女門口下車,交出「林林總總一堆單據」,然後從總統府人員當場領取現金……。這樣的情節,用腳趾頭想都知道必假無疑;但自由時報的頭牌記者卻以頭條新聞巨幅報導;明知是在幫陳水扁造假脫罪,而仍然甘為阿扁的奴僕與共犯。在這個報導上,記者與報社的理智與良知皆是「不自由」的,卻假藉「新聞自由」來轟動報導這則一眼即可看穿的假新聞。

此次關於總統維安車隊的合成照片亦是「專業不自由/新聞假自由」的結果。對總統維安SOP的瞭解,是專業媒體的「常識」;但自由時報卻非但「假裝」無此常識,還刻意用電腦合成照片來作假新聞。當編輯檯的「理智不自由」,「新聞自由」就成了「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的「自由平台」。

自由,自由,媒體若在理智良知上有真自由,就不會出現這樣的「不自由時報」。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