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張正傑一家出走1年 牽起維也納父女情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1-2-14 00:20     標題: 張正傑一家出走1年 牽起維也納父女情

2011/02/06  【聯合晚報╱邱瓊平】


張正傑帶著小金魚,一起在廚房裡包水餃。 天下文化/提供


張正傑很愛女兒小金魚,決心要陪她一起成長,給她最多的愛。 天下文化/提供


小金魚是張正傑最寶貝的禮物,她拉大提琴的模樣相當可愛。 天下文化/提供

「她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不是壓力!」談起寶貝女兒「小金魚」,國內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就有說不完的爸爸經,臉上也忍不住揚起微笑。為了讓女兒有不一樣的學習環境,他帶著女兒到維也納,讓女兒在那裡念幼稚園,短短的一年時間,將是他最珍貴的回憶。

張正傑說,自己從小是阿嬤帶大,父親對他相當嚴格,練琴時必須努力練琴,也被要求不能看電視;再加上他國中畢業後,15歲就到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學院進修,當了小留學生。長時間的分離、又因為與父親的觀念不同,親子關係並不密切。這個成長經驗,也讓張正傑格外重視與小金魚之間的互動。

女兒小金魚 「老天爺給我的禮物」

不過寶貝女兒的出生,本來不在張正傑的人生計畫當中。張正傑說,當年與同為音樂家的太太謝婉玲愛情長跑13年結婚,太太在婚前就聲明「不想生小孩」,儘管他自己很愛小孩,但婚姻畢竟是兩個人的事,張正傑尊重太太的想法,也享受兩人生活。

婚後第三年,張正傑正好參加一場演講,上台前五分鐘接到太太的電話,話筒那頭傳來焦急的聲音,「怎麼辦?我懷孕了!」張正傑按捺住興奮的情緒,努力安撫太太,「拜託,我們已經結婚了,不是做錯事的高中生,有小孩很正常啦!」

張正傑說,太太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適應要當媽媽;小金魚的來臨,雖是意外,卻豐富了夫妻倆的生活,讓家庭生活更充實。去年,他和太太決定,一家三口到維也納長住一年,陪伴小金魚上幼稚園,7月出發至今才半年,小金魚已經完全融入維也納的幼稚園生活。

難得的一年 「天天陪女兒上下學」

對於教養,張正傑有許多堅持,他原本不贊成讓小孩上幼稚園,擔心幼稚園的生活扼殺小孩的快樂童年。但他想起多年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曾說過,有一位IBM總裁在小孩十多歲時放下工作帶一家人去旅行,這件事成為一家人永遠的話題。

「我希望跟女兒也有這種緣份!」張正傑感性的說,放下工作到國外一年,的確是很大膽的想法,但小孩的成長過程必須要有家長的陪伴,一家三口在維也納的生活簡單,也總是膩在一起,於是他改變做法,讓女兒去上幼稚園。張正傑每天早上會陪女兒上學,中午就帶女兒回家,享受家庭生活。

提起女兒,張正傑有說不完的故事。他說,6歲的小金魚在幼稚園交到許多朋友,有一天放學回家驕傲地告訴張正傑,「我現在是頭頭喔!」他皺著眉頭好奇詢問,原來是女兒在學校有一個七人小圈圈,雖然語言還不通,小朋友間就已開始建立友誼,讓他很感動。

每天都驚喜 「有個女兒實在很棒」

還有一次,有個學生家長突然跑到張正傑家按門鈴,他熱情招呼,這名家長拿出一本小簿子說,「我女兒說小金魚是最好的朋友,請她簽名在簿子上。」張正傑還帶著女兒班上同學一起包餃子,大夥用力揉麵糰、桿 餃子皮,女兒也負責坐鎮,有個奧地利小男孩一口氣吃了五個水餃。

張正傑說,他與女兒相處的每一天都充滿驚喜,「有個女兒實在很棒」; 他更決心要和小孩一起成長,在女兒最需要父母的時候,給予最多的愛,因為女兒不是負擔,而是最寶貝的禮物。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1-2-14 00:22     標題: 為了女兒 張正傑學孟母三遷

2011/02/06  【聯合晚報╱邱瓊平】

在台灣的音樂界,張正傑有著「點子王」的封號,他在金門坑道辦音樂會、幫心愛的大提琴盧傑利找新娘;同樣的,他的教育觀也很另類,當別的家長忙著送小孩學才藝,他卻帶著「小金魚」上市場買菜、在廚房「玩」餃子。前兩年,全家還沒到維也納時,當別的家長想辦法遷學區讓小孩念明星學校,他卻從台北市東區搬到國父紀念館附近,只為了讓小金魚親近綠地,恣意的騎腳踏車。

「我不是想要標新立異!」張正傑有感而發的說,坊間許多補習班總是宣傳「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或是標榜學圍棋可以鍛鍊頭腦,甚至還有小小CEO課程,讓他很不以為然。他認為,家長拚命讓小孩學才藝,說穿了不過是為了自己的面子,事實上,陪伴孩子長大遠比上才藝班來得重要。

張正傑原來住在繁華熱鬧的台北東區,但有了小孩後,便決定「張爸三遷」,搬到仁愛路上的房子,租金自然不低。但張正傑說,住家附近有傳統市場,國父紀念館又是最好的遊樂場,又靠近書店,很適合小孩成長。

張正傑也培養小金魚的品味,他自豪的說,女兒的味覺很敏感,有時候從小嘴巴裡講出的童言童語,也讓他忍不住哈哈大笑。例如,有一次小金魚打開家門,興奮的問「今天吃火鍋嗎?」原來她聞到白菜味道,有時候聞到廚房裡傳出濃濃的香料味,立刻猜到晚餐就是咖哩飯。

小金魚很喜歡吃咖哩飯,張正傑常煮一大鍋放在冰箱裡,要小金魚想爸爸時就吃咖哩。張正傑也說,小金魚是獨生女,以後若發生什麼事,也沒有兄弟姊妹可以商量,有天晚上他看到天上的明月,想起了小金魚。

他告訴小金魚,「晚上的月亮很美,所以爸爸拜託月亮傳達一些事情給妳,以後妳想爸爸的時候,就告訴月亮,它也會讓我知道」。張正傑說,他希望影響更多人,讓家長知道陪伴孩子的重要,千萬不要錯過孩子成長的重要時刻。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