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別問「畢業沒」 研究生臉書叫苦 [打印本頁]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1-5-10 14:53     標題: 別問「畢業沒」 研究生臉書叫苦

2011/02/20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喻文玟/台中報導】

「不要再問我,為什麼研究所還沒畢業!」大學延畢現象,已從大學生延伸到研究生,有研究生為了自尊,在臉書上發起禮貌運動,拜託「嘜擱問了啦!」成了話題。

教育部統計,目前國內碩士生已破18萬人,博士生近3萬3千人,但每年只有約5萬7千多人和3千5百多人,能拿到碩、博士學位。以前兩年拿碩士,現在動輒要三、四年,甚至更久。

私立大學文史學院畢業的「阿鴻」,8年前上新竹一所國立大學研究所,羨煞不少同學,但他至今未拿到碩士學位,服完兵役找工作四處碰壁,最後應徵上一個公務單位委託派遣公司所開的職缺。

阿鴻說,在以理工為主的大學讀文史相關研究所,資源缺乏,指導教授不足,一直找不到研究方向,到研三論文題目仍未定,只好辦休學先服役。

「延畢至最後無法取得學位,讓我很挫折!」阿鴻說,研究所白耗三年,女友嫌他沒出息最後分手。退伍後他返校找教授長談,仍沒辦法將研究方向定案,只好再休學一年。

兩度休學讓他承受不少壓力,很怕被問起「何時畢業?」雙親百思不解,「一般不是兩年就畢業?」不時追問「學位什麼時候完成?」「沒有讀完好像一件事沒做完!」

阿鴻這種遭遇,在研究所裡時有所聞,某國立大學理工所碩士班研究生「Vincent」(化名),因此發起「禮貌運動」,還有同學在臉書上成立「我在念碩士,但我畢不了業」社團。

研究生禮貌運動有幾項守則,包括看到研究生千萬不要露出「怎麼還沒畢業」表情、切勿詢問何時畢業、見研究生抒壓娛樂時,請別提醒他論文還沒寫等等。

版主Vincent指出,開版是想提供畢不了業的研究生們一個交流、吐苦水或罵人發洩的「空間」,雖然功能定位為「垃圾桶」,但終極目標還是畢業,希望大家分享寫論文的「撇步」,並給延畢研究生一點喘息空間。

也三不五時上版分享有用的資訊,如繕打論文的方便軟體、「良心」學者對當今碩士生論文書寫結構和內容的建議等。
作者: edushare    時間: 2011-5-10 14:54     標題: 研究生論文慢在… 缺資料、沒方向

2011/02/20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所講座教授鄭經偉認為,研究生只要跟著指導教授的進度,多半能順利在二、三年內畢業,拖到四年還畢業不了有兩大主因,「論文資料蒐集不齊全、對畢業沒有方向。」

鄭經偉說,他看過不少研究生畢業前夕很徬徨,有些男生會卡在兵役和繼續升學的兩難之間;女生擔心就業問題較多。

鄭經偉分析,如果因為就業問題無法畢業,學生就必須回頭檢視,「自己是否有用心?」理工學院的學生,最常遇到的瓶頸是完成實驗,卻無法順利分析數據,論文進度遲滯不前。若遇這類型研究生,他會鼓勵學生多讀同領域其他論文。

鄭經偉指出,理工學院研究生的修業年限通常比文學院短,文史相關領域研究生最怕「撞題」,因為文史領域研究的素材差異不大,學生需要蒐集更多論文、資訊分析整理,需要花上更多時間,有些教授會希望研究生提出一些論點或觀點,更增難度。

理工學院論文題目可以「類似」,只要實驗數據、方法不同,有一點點突破,順利解讀實驗結果,寫碩士論文難度不高。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所副教授林良泰說,有些學生一考取就有研究方向,修課、寫論文同步進行,二年內順利畢業,「這必須非常積極」;他認為,保持和指導教授討論論文進度非常重要,有些學生悶著頭寫論文,研究目的和內容完全搞錯,等發現要補救得花很多時間。

中興大學工學院研二的梁凱婷說,面對畢業確實有壓力,「畢業不是問題」,讓她迷惘的是,「畢業要做什麼?」

逢甲大學研三生張元榮認為,現在研究生太多,選擇研究題目時,不但要避免「撞題」,還要進行實驗、分析,加上研究所必修學分,「讀二、三年跑不掉!」他研究環境工程汙染物,「想快畢業也急不得,有些研究數據,就是要等!」

中興大學博士生李仲暐認為,研究生畢業年限,取決於自己的態度。目前國立大學多數教授都會和公部門合作,授課外還有許多會議要擔任評委,研究生和教授排定討論時間,有時會變成假日或晚上,老師願意,研究生卻在意「那是下課時間」,久而久之,如果都是抱持這樣的學習態度,當然會延誤論文進度。




歡迎光臨 教育資源分享論壇 (http://edushare.sclub.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2